钧窑笔洗

没人苛求一厢情愿的效忠。

刷微博看见一则有关同人创作的恬不知耻的诡辩,看完一直觉得很不对劲,然而我是一个如此懒惰不愿思考的人类,顺手把那条诡辩截屏发了挚友,说我难受你快点骂她。

挚友看了,指出了几点,然后写了一段文字安慰我,深得我意。征求同意之后,现将她的文字搬到我的lofter上,当然一切解释权仍然归她所有。

那条诡辩是怎样的就不复制了,看着都糟心,提一提我挚友反驳她的几个点。

1.性ll癖从来都有高低之分,举个例子,冰恋是侮辱尸体罪。

2.对同人的起源是爱,不是yy,如果用“yy有理”去解释她说的是没问题的,但是把根本的东西抛弃然后讨论结果,是偷换。

3.确实没资格逼谁删文,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抵制去让一个圈子更纯净。
没逼你,但是也不能不允许我们发表对这种东西的不喜,起码我【挚友】就明确抵制这玩意儿,侮辱智商和眼球。

4.无关道德,从个人层面选择,我也有权倾向道德。
非要剑走偏锋说“啊你们这群人只能带着道德去看文字。”那你做你的失德我做我的道德。道不同不相为谋,也请别来指手画脚,用你的“道德标准”来嘲笑我的道德标准。

5.她用她的标准来说,就只能顺着她的逻辑了。
而且说真的,每个人走歪了,自己都能慢慢想一套自恰的逻辑来合理化自己的行为或者看法,但是我们没必要因此相信他们的看法或者行为,因为真的道不同不相为谋。

大致就是这样,然后是她写的一段文字,有兴趣的姑娘可以看看。

如下:

事情是这样的,讨论一个恬不知耻的发言,戳得挚友心痛却抓不住点反驳,然后放飞自我抨击了一下那个发言,最后提的几句。下面展开来说。
走歪的人都会不断思考一套自恰的逻辑,去合理化他们的行为或者言论,而一旦站在他们的前提思考难免会说不出的不对劲。
但是他们站立的根本就是错的,叫嚣yy有理就是错的。
而更可怕的是,这样的人永远努力把别人拉到同一道德水准(或者审美水平上),这种拉人下水的方法屡见不鲜,更可笑的是,这样的人会起哄拉人围观落水的姿势,最后说一句,你们所崇敬的不过如此。

那么置之不理是不是最好的方法呢?
以免沾染这种抵制的玩意儿,干脆不食人间烟火,高傲的不闻不问。
会受伤的还是会受伤,不在意的还是不在意,出名的依然仇恨值高吸引各路人马观察反应。
置之不理是被动的,拥趸的解释也顶多算是被动技,最后依然淹没在恶意的口水唾沫里。

对骂是不是一个好办法呢。说实话所谓站在道德制高点骂人,有没有意识到对方就是站在了制高点上,他们的道理是正确的。当然我不是在鼓励谩骂或者攻击甚至网络暴力,不过就像挚友说的,矫枉过正同样也是非常恶意的存在。
如果一个讨论可以引起我们思考,宁愿它存在。
而骂人还要讲究用词,考究用例,注意文明,这一切所谓言之有理化成一句简单的,无非是“去你妈的。道不同不相为谋。”

那么说回来,怼人怼开心了不是为了胜利把对方骂到哑口无言,而真的是解决自身的心灵问题,理清顺序逻辑,而深刻认知自己的阵营。
真理是不是越辩越明我不知道,但是我非常厌恶用失德去嘲讽道德的行为。不是每个人都要口无遮拦自私自利才能来一场对话的,站在所谓制高点我们其实可以选择对话也可以选择让你们滚,文是我的文,微博是我的微博,来我这里秀智商和下限依然不太合适吧。隔着网络能够恬不知耻,你能把yy和恶意贯彻生活才担得上我一句佩服。
请不要用你过低的“道德水准”来揣测或者要求我们的道德好么。

道不同不相为谋。

署名:@辣个帅哥

谢谢我亲爱的,愿意费那么多口舌安慰我

评论(33)

热度(32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