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窑笔洗

没人苛求一厢情愿的效忠。

【喻黄】水星逆行 05

#架空 寄人篱下#


5.


  那之后时间过的很快。

  

  三月三,七中开学的第一天,高一入学考试的第一场。

  初春的日光从斜格子窗照进教室,明亮温暖。

  

  黄少天在答题卡上潦草写下最后一个字符,抬头向讲台张望。

  日光灯笔直落下,映出监考老师一丝不苟的面容,身后黑板上几排遒劲有力的字体,写明入学考试时间和试卷答题卡张数。

  

  他在满室静寂里站起来,椅脚摩擦地面的声音突兀刺耳。

 

  教室里掀起小规模的骚动,零零星星有人抬头。 

  黑板旁的挂钟走到十点五十,离考试结束还有四十分钟。

  

  在这些人的注视下,黄少天走到监考老师面前,看也没看将试卷放上讲台,点点头和老师示意,转身从前门出去,下颌微绷,神色匆匆。

  看起来像有急事要做。

 

  阳光蜿蜒进阴凉的走道,逐渐漫过路尽头的楼梯,黄少天踩着光线透射出的细黑倒影,拾级而上。

 

  三楼是属于高二年纪的区域,校方特意错开两个年级的入学考试,高一在头两日,之后才轮到高二。

  眼下时分,各个班级已经完成寒假之后的作业收交,聆听完班主任的长篇大论,陆陆续续有人从教室里走出来,分散向各个方向。

  

  黄少天踏上三楼平台,目标明确。他从楼梯口向左转,尽头的班级是高二5班。

  离得越近,越能听见从教室传到走廊的嬉戏叫骂,和其他班级的井然有序形成反差鲜明的对比。

  

  走到5班门口时,教室的前后门还紧闭着,尽管如此,黄少天依然清晰听见屋子里的喧嚣,沸反盈天,快要把屋顶掀翻。

  很是烦人。

  

  他靠在后门,神色冰冷地往里看。

  教室里闹哄哄的,女生聚成几个小团体,慢条斯理的涂指甲油,或者嬉笑着和其他人打闹。

  男生要更放肆一些,坐在后排明目张胆地打炉石,有几个没拿手机,抛着篮球在教室里乱窜。

  桌椅被弄的乱糟糟,角落的卫生工具横七竖八散在地面,许久没人动过,几乎要结上厚重的蛛网。

 

  5班胖胖的班主任还没走,站在教室最前方,拉着一个男生的胳膊,苦口婆心说教。男生吊儿郎当靠着讲台,在翻白眼,一张布满青春痘的脸上写满不耐。

  抱着篮球在班里疯跑的男生正好窜到讲台前,抬手一个假动作,像是要往班主任脸上招呼。

  时间太短,胖胖的男人反应不能,惊的瞳孔都瞪大一圈。

  男生却只是虚晃一招,篮球从男人的后脑勺绕过,回到他手上。

  赶在他们班主任回神之前,男生和他的同伴运着球,哈哈大笑,跑远了。  

  

  黄少天漠然地调开视线。

  

  要从一群乌烟瘴气的人里找到喻文州,并不是一件难事。

  只需要一眼,黄少天已经看见坐在倒数第二排的男生,捏着墨水笔,唰唰在草稿纸上写什么过程,阳光倾泻而下,照出他似乎永远笔挺的侧影,秀逸如同青松。

  他身边围着几个化浓妆的女生,似乎对这位好看的转学生有着浓厚兴趣,探着头嘻嘻哈哈和他打趣,问些问题。

  男生没抬头,轻声慢语回答女生问题,水笔下行云流水的字迹没停。

  

  没有得到想象里的重视,女生有些不尽兴,其中一个挂着轻佻的笑容凑近一点,试图把水笔从他手里抽走。

  

  靠。

  黄少天拧眉,对着后门就是一脚。

  得亏他有先见之明,来5班走了一遭。

  

  门被大力踹开,巨大的声响一下子震住许多人,包括讲台前面拍桌子吼人的班主任。

  班级里出现一段沉寂的空隙,大半目光朝着后门集中过来。

  

  黄少天谁也不看,笔直盯着后排写字的男生,“喻文州。”

  

  一直低着头的男生顿了顿,停下笔,盖上笔帽,抬眼望过去。

  

  黄少天蹬着地面,站直,依然是面无表情的一张脸,“你们班会开完了没?”

 

  两个人隔得太远,说话费力气,喻文州点点头,表示肯定。

 

  “那就走吧。”黄少天说。

  

  话音落下的一瞬间,像是什么被倏然解锁,班里哄一下炸开,又一次沸腾起来。

  

  “我认识你啊小学弟,”有女生朝他喊,“高一的黄少天是不是?我们好多人都看过你们校队比赛,你篮球打的超帅啊!”

  “黄少天?卧槽,是我想的那个黄少天?”

  “不知道,但是看样子他和转学生认识?”

  

  吵嚷的声音像海浪,一浪叠过一浪,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黄少天心里烦躁,直接向后退一步,语气跟着变得不好,“喻文州?你快一点。”

  

  他不说话还好,一说话,女生的重点就全部转移到他这句话上面。

  

  “怎么直接喊喻文州,”有人混在人群里调笑,“不太礼貌吧小学弟,好歹喊一声学长啊?”

  “小学弟别这么拽啊,语气这么冲,转学生和你有仇?”

  “不能吧?难道是谁抢了谁的女朋友?”

  

  最后一句不知道谁说的,总之是成功点燃班里女生旺盛的八卦欲,人总是乐意看热闹,何况当事人是长得相似好看的两个男生。

  只是八卦的主人公显然没有让他们看戏的打算,黄少天等喻文州走到门口,抓着人扭头就走。

  那样的气势,叫不明所以地人看去,真要以为他是来约架的。

 

  春日的阳光悠长,从树梢跌落时也温温柔柔,黄少天踩着地上纵横交错的黑色影子,掌心里是男生瘦的有些硌人的腕骨。

  

  他们从高一的教室旁经过,去往食堂,喻文州被他牵着,还有余裕回头看一眼二楼依然静悄悄的走廊。

  “你提前交卷了?”他问黄少天。

   黄少天不吭声。

  他当然不可能告诉喻文州,因为担心你在高二(5)班出状况,所以我算准时间,卡着点交卷来找你。

  这太丢脸了,就算他已经不再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人,但是这样的行为,会显得他好像多重视喻文州一样。

  

  没有听到回答,喻文州侧过头,看他,“你其实不用这么着急,我可以等你。”

  

  黄少天狠狠抿一下唇,从出考场起就一直憋在心里的火气被彻底引爆,无差别攻击向喻文州,“你以为我乐意吗!”

  他猛一下甩开男生的手,眼瞳里隐隐翻滚乌云,“你早就知道年级主任把你安排在高二5班了是不是?为什么不和我爸妈说明情况?为什么不愿意和我一起去找校长换班级?你到底在想什么?”

  

  鬼才知道,今天早晨,他从喻文州那里听见这四个字时,有多震惊。

  

  如果说,这所闻名全国的高中里有唯一的一道瑕疵,它的名字,势必叫做高二5班。

  它是校方尝试开办的第一个网络直播班,结果不幸招揽到一群不学无术混日子的,成为校史上最具喜感的悲剧性产物。

  这个失败的典型案例,给整个学校都敲响警钟,让校方光速打消在下一届再创立网络直播班的想法。

  

  “你知不知道那个班里都是什么玩意儿,”黄少天牢牢盯着喻文州,他眼睛里的神采天生比别的人生动,生起气来,连怒火都是明亮的,“需不需要我给你列举一下,你们班,男生,酗酒的,抽烟的,打架的,约*炮的,赌博的,原本坐在你那个位置的男生,上学期被你们班一群混混打到骨折,现在都还没出院,打人的那群背后有关系,除了背处分和医疗费,什么责任也没付,女生……女生那边的事情我不太清楚,但是那些人,也都不是什么好人。”

  

  他说话的过程里,喻文州一直偏着头,安静的听,眼睛里甚至似有若无有几星笑意。

  这样的神色,简直就像是……完全没有把他的话听进去啊!

  

  黄少天感觉现在的自己像一只濒临爆炸的河豚,“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说话,我说的还不够清楚吗?都这样了,你还是不愿意去换一个班是不是?”

  

  “没有,说的很清楚,我都听见了,”男生垂下眸,遮住眼底清浅的笑意,主动去牵黄少天的手,“所以现在,可以去食堂了吗?”

  

  黄少天在什么都来不及反应的情况下,被人带到食堂坐好,喻文州点好两个人的基本餐,之后甚至细心的帮他拿了筷子。

  而黄少天全程很懵的坐在那里,直到喻文州将筷子递到他手里,在他对面坐下。

  

  他们出来的时间很早,食堂里稀稀拉拉,没几个人。

  黄少天看了看桌上的三餐一汤,又抬头望了望喻文州。

  男生端着碗,低头夹菜,湛蓝的天光斜斜打过来,他清秀的眉眼温存柔和,却又冷清地将不相干的人和事隔绝在外。

  清醒的好像从来都没有动摇过一样。

 

  说不清为什么,黄少天忽然觉得有些泄气。

  他想起他站在高二5班门口叫喻文州时,他们班女生朝他喊的那些话,她们有人说,小学弟,语气这么冲,你和转学生有仇啊。

  是不是说,在外人看来,他对待喻文州的态度,一直就这样差劲。

  那……在喻文州看来呢?

  

  “喂,”他一向憋不住话,想到什么说什么,“喻文州你是不是觉得我很烦,然后特别讨厌我啊?”

  

  对座男生夹菜的手顿住,抬起头看他,有些讶然,“……没有。”

  

  “没有?”黄少天看着他,重复一遍,然后笑起来。

 “你说没有,那就没有吧。”

  他端起碗,自顾自地开始吃饭。

  “反正你心里想什么,怎么想,从来也不会告诉我。”

  

  从他第一次见面把喻文州关在门外开始,接着很是排斥地不愿和喻文州挤一张床,之后又不情不愿地带人去电玩厅,到后来他终于愿意放下成见,慢慢改观。

  从头到尾,喻文州一直都是这样,声色不宣,宠辱不惊。

  

  可黄少天想,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你不说话,又怎么指望我能明白你的想法呢。

  又或者,你只是不愿意和我说而已。

  有一瞬间,黄少天觉得一切都没意思到了极点,他夹一片青菜叶,塞到嘴里索然无味的嚼。

  

  直到对座发出“嗒”一声轻响,喻文州放下碗,看着他。

  “你一直这样想?”他听见喻文州轻声问他。

  

  黄少天想说我怎样想重要吗,反正对你来说没有区别。

  但他嘴里包着东西,一时不好说话。

  干脆沉默到底,一言不发地继续刨饭。

 

  “少天。”喻文州喊他的名字。

  黄少天不搭理。

 

  “少天?”

  别喊了,喊我有什么用,反正在你看来,我都是特别差劲的一个人。

 

  “少天。”一双筷子伸过来,压住他的筷子。

  

  黄少天终于发飙,猛然抬头,包着满嘴的米粒怒视对方。

  干什么干什么?!连沉默的权利都不给我吗,还有没有一点人权了!

  

  对面,男生压在他筷子上的另一双筷子没有收回,湛黑的眼睛里眸光清透,望着他,轻红一线的唇微微抿起。

  “我没有讨厌你。”喻文州一个字一个字,很认真地和他解释,“我不知道你会误会。”

  

  黄少天不说话,将他的筷子叉开,低下头,在碗里的米饭上有一下没一下地戳窟窿。

  留给喻文州一个冷漠的发旋顶。

  

  男生并不在意他过分冷淡的反应,宁和的嗓音宛如淙淙流水,平淡悦耳。

  “叔叔阿姨能帮我将学籍转过来,已经费了很多精力,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并没有再麻烦他们的理由。”

  

  怎么就没有特殊情况了?黄少天没忍住,又一次抬眼瞪他。

  像是看穿他心里所想,喻文州一直平静的目光里,浮现一点很淡的笑意,“对我来讲,这个班级,其实没你说的那么糟糕。”

“我在更差劲的学习环境里待过,知道什么能影响我,什么不能。”

“无意义的逞强我不会做,眼下这样的程度,我只是觉得,没有改变的必要。”

  “但是少天,你能因此担心我,我其实很高兴。”

  

  他的解释点到即止,条理清晰分明,口吻宁静柔淡,既不会让人觉得拖沓,也不会让人觉得傲慢。

  

  ……

  是这样吗?

  你真的这样想?

  黄少天咬着筷子,看向喻文州,想信又不敢信。

  

  “我不知道我这样,会给你造成困扰,误会我讨厌你,”见他看过来,喻文州又说,“我只是想,尽量不给你添麻烦。”

  黄少天重新低下头,避开他的视线,但眉眼间的郁色,逐渐淡了。

  “没有添麻烦。”他最后低低地说。

  

  “我知道,”喻文州从善如流,“是我想多了。”

  “但我确实没有讨厌过你。”紧接着,他很认真的补上一句。

  “第一天看见你,我就很喜欢你。”

 

  ——从你去而复返,抱着厚实的棉袄站在门口,明明讨厌我讨厌的不得了,还要故作冷漠把衣服硬塞给我的时候开始。

  ——我一直很喜欢你。


TBC.

是很纯洁的那种喜欢【很快就要不纯洁了】

关于上一章有GN提的问题,喻总叫黄父黄母一直叫的叔叔阿姨,喻总一开始就知道他和阿烦没有半毛钱血缘关系……至于阿烦,他很快也要察觉了……

评论(34)

热度(88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