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窑笔洗

没人苛求一厢情愿的效忠。

【喻黄】水星逆行 08-09

#架空 寄人篱下#

#蓝雨人手不够,怨不得我往G市里乱塞人#

#没有大纲的我,越写越像一部超现实主义狗血烂俗版流星花园#


8.

  

  三楼,走道。

  黄少天站在高二五班的后门,随手揪住从后门出来的男生,“麻烦找下喻文州,谢谢。”

  

  男生拿着羽毛球拍,看起来要去体育馆,冷不丁被叫住,愣了下才转头朝教室里喊,“喻文州?有人找!”

  

  黄少天等在门外,看后排的男生放下水笔,起身。

  教室里有人打闹,嘻嘻哈哈没个正形,男生挺秀的身影在其中,尤其醒目。蓝白色的校服宽大,被他松松垮垮一穿,无形中衬的整个人更纤瘦几分。

  

  “少天?”喻文州在他身侧站定,有些讶然,“怎么想起这个时候来找我?”

  后门口有很多学生进进出出,实在不是一个说话的好地方,黄少天拉着人,走到过道最外侧的栏杆边上。

  屋檐很窄,不时有雨水斜进来,淋湿栏杆边缘。

 

  回身,站好。黄少天这才开口,直奔主题,“你知不知道你们这届高二改制度了?”

  喻文州靠着尚还干燥的小部分栏杆,等他下文。

“听说是一个月后会有一场分班考试,平行班考进前百分之七,就能换到实验班。”

  他哗啦一下抖开手里的A4纸,“刚好今天出入学考试的成绩,我找你们数学老师要了你们班的成绩单。”

  

  喻文州接过来,低下眸,他看得很快,一行一行掠过去,神色平静。

  “换班的要求是,前百分之七?”男生最后看完,抬起头,确认一遍。

  “是的啊。”

  这样。男生点点头,“差很多。”

  “也没有说差很多吧,”黄少天皱皱鼻子,不认同他的说法,凑过去和他一起看成绩单,“你看,你现在是你们班第九,前百分之七的话,只要考到班上第二就够了。”

  

  为了说话方便,黄少天下意识离的很近,柔软衣料上洗衣粉的清香混合着阳光晒过的气息,肆无忌惮的氤氲开来。

  喻文州睫羽压的更低,不动声色地侧眸,看着黄少天专注精致的侧脸,没有避让。

  

  雨水淅淅沥沥,溅在二楼平台,密密匝匝。身后过道有学生经过,鞋子沾了水,踏在地板上,摩擦出湿重黏腻的声响。

  黄少天安静地等很久,没有等到喻文州的回答,催促似的伸手推一推男生,“怎么啦?怎么不说话?很好的机会啊,怎么说也要尝试一下吧?”

  

  就当做是他任性也好,他还是希望喻文州拥有的是最好的。

 

  大概是把男生的沉默当成了想要放弃的标志,黄少天凑的更近,神色和语气都带上点小焦急,“你别不说话啊,我和你讲这真的是最后的机会,你都高二下了,明年就高考了!”

  

  “我知道。”眼见他还要喋喋不休下去,喻文州笑着接过话。

  “啊,那你答应啦?”黄少天眨眨眼睛。

  喻文州没把话说死,“我尽量。”

  “什么尽量,你就老喜欢用这种话敷衍我。”

  “不是敷衍。”

  “啊?”

  “不是敷衍,我在很认真的向你保证。”

  

  还保证,保证个鬼哦。黄少天鼓着脸哼哼几声,喻文州拿着成绩单,觉得他这样子有点好笑,“哼什么?”

  “因为要开始无理取闹了,先哼一声给你预警一下,”黄少天说,然后语气一变,恶狠狠地威胁,“我管你尽量不尽量,反正这次分班你要考不进去,以后就睡地板,别和我挤一张床。”

 

  “陈阿姨已经回来了。”喻文州提醒他。

  “又怎么样,”黄少天翻着白眼,满不在乎,“也没见你主动提出要换房间啊。”

  

  炸毛的时候,意外的有点好玩。喻文州垂眸,试图遮住眼底的笑意——当然根本没有遮住,他就是意思意思一下。

 

  “喂,”黄少天果然是说炸就炸的性子,“你笑是什么意思?睡地板你很开心的样子?”

  

  没有。喻文州摇头要否认,斜对面忽然横传过来一声情绪很足的怒吼,打断他,“卧槽尼玛!欺人太甚,还要不要脸了!”

 

  气势恢宏,音量瞩目,黄少天条件反射地回头去看。

  

  吼人的男生站在五班教室后门,长的很高,怀里抱着篮球,身上衣服湿透,像是冒雨从操场回来。

  他看起来异常暴躁,对着教室里又是一阵狂吼,“小事情呢?你们有谁看见小事情了?不是课间吗,他怎么不在教室?”

  

  “小事情?”黄少天扭过头问喻文州,“你们班人的名字都这么有个性的?”

  “没有,是外号。”

  

  “哦,”黄少天扬起下颌,点点门口的高个子,“他也是你们班的?”

  喻文州点头。

  黄少天摸摸下巴,“他好像很着急的样子?是有什么急事?”

  闻言,喻文州侧过头,看他一眼,“你很好奇?”

  

  黄少天一愣,一句“我可没这么说”刚要出口,身侧男生已经抬步,走上前。

 

  “……”

  他默默把话憋回去,抬脚跟上。

  

  喻文州在高个男生面前站定,平淡从容地和他打了个招呼,“孙翔。”

  

  狂躁到爆粗的人很不耐烦的回过头,看见湛黑沉静的一双眼睛。

  即将冲破临界点的暴怒很神奇的滞了一下,在男生冷淡清醒的眸光下渐渐平复些许。

  他看着喻文州,强忍着怒气开口,“你知道小事情在哪儿吗?”

  

  男生摇头,问,“你找他有事?”

  顺势扯一把几步之外磨磨蹭蹭,想听又不好意思光明正大走过来的某人,将他拉到自己身后站好。

  

  “我……”孙翔卡了一下,眼见又要控制不住的暴躁起来,“我来找小事情帮忙!唐昊和程江阳那个垃圾打架,被年级组长发现逮到办公室去了,”他提高音调,“但是唐昊之前已经背过好几次大过,这次如果再处分,就得留校察看了。”

  

  这么短短几句描述,信息量明显不足,喻文州想了想,问,“谁先动的手?”

  

  “……”孙翔犹豫一下,像是难以启齿地低声开口,“是唐昊。”

  “但是是那个孙子先招惹唐昊的,”他又急急忙忙的解释一句,“你是不知道那个垃圾干了多缺德的事!”

  

  “所以是什么缺德事?”黄少天插嘴问一句,兴奋的有点过头。

  喻文州不动声色扣紧他手指,示意人收敛一点。

  

  好在孙翔没注意他们这边的动静,男生张嘴,却没有出声,看表情,显然是在为难。

 

  “反正,反正我就是要先找到小事情,”他含含糊糊地带过,不愿细说,“他一向点子多,能说的过易江阳那个垃圾,是他的话,肯定能想到怎么保住唐昊!”

  

  男生边说,边伸头往班里张望。

  他是真的着急。

  教室里,属于肖时钦的位置仍旧空空荡荡,没有人在。


  屋外的雨音渐弱,蚕食般的沙沙声,喻文州抽空看一眼黄少天,男生偏着头,很认真看着孙翔,乌黑的眼睛里亮亮晶晶,带着唯恐天下不乱的亢奋。

  这么喜欢凑热闹?喻文州沉思一下,抬眸。

  “一时半刻,不见得能等到肖时钦。”

  

  “那该怎么办?”

  孙翔顿时更急,额上爆出青筋。

  

  “我跟你走一趟吧。”喻文州接着说。

  他这句话说完,黄少天反应比孙翔还大。

  几乎没怎么想,黄少天一把抓住他手腕,用非常不可思议地目光看着他,“喂你干什么,没事找事啊?”

 

  这次换喻文州愣住,“你不是好奇?”

 

  “啊,”黄少天有些不自在地摸摸鼻子,“很明显吗?”

  说完,发现自己被带偏,“不是,虽然我的确很好奇,但没有说因为好奇就要你掺和进去的意思啊!”

 

  都什么时候了,他们两个还有闲心在这儿拉扯,孙翔真是无比的煎熬,“能不能给点面子,唐昊的大处都要背定了,这种事情,你们等事情处理过后再争不行吗?”

 

9.

  

  年级组长的办公室在另一栋搂,需要从墨池旁的小石桥绕过去。

  

  大概是死马当成活马医,对于打架的缘由,孙翔不再讳莫如深,一路上挑着重点,将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都阐述一遍。

  

  要说程江阳程同学,在之前,就是和他们有过节的。

  程同学中考考砸,最后塞钱进的五班,此人表面上看起来温文尔雅,很好说话,在班里十分讨喜,成绩排在班级前三,常年稳在第二的位置。

 至于第一名,想当然的是肖时钦。

 

  学校的制度没有改变之前,高一的期末考试,是高中三年里,由平行班进入实验班的唯一机会。每个平行班只有一个名额。

  

  在绝对的利益的加持下,小人蝇营狗苟的嘴脸总会忍不住露出来。那场期末考,肖时钦考到中途,被身后一个男生扔了纸条,他们那间考室的监考老师是出了名的严,当场让他们停笔,领着两个人去了教务处。

 

  “还好有监控录像,小事情才没有被人污蔑成作弊,但是耽误那么多时间,我们班的第一名最后是谁拿的,你们肯定也知道了,”孙翔抿抿唇角,表情难看,“而且那个丢纸条的傻逼我认识,他是程江阳的表哥。”

  

  在他讲述的过程里,喻文州一直神色平静,细密的雨丝落下来,沾湿他乌黑的短发。

  “所以,你和他打架了?”

  

  “第一次想揍没揍成,小事情把我拦住了,”这件事现在说起来,孙翔也还是一脸郁闷,“但是第二次……程江阳那个大垃圾欺人太甚,名次出来那天他竟然还有脸跑到小事情面前和他道歉,说这次本来不该是他进实验班的,然后很惭愧的道歉,说小事情运气不好,是他占了便宜。”

  “靠,我从来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人!而且我们班竟然还有一大群傻逼觉得他真诚!”

 

  “然后,你就冲上去揍人了?”这次换黄少天问他,语气隐隐雀跃。

  

  “不然还能怎么办,”孙翔理直气壮,“你没听说过那句话吗,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很明显,程江阳就是蛆虫,还是最大的那只蛆虫。”

  

  黄少天:“呃,我觉得你不像是这么有文化的一个人啊?而且你中间背掉了一句吧?”

  

  孙翔头一扬,直接无视黄少天最后一句话,非常骄傲,“这是小事情告诉我的。”

  

  他们两一闹腾起来,喻文州就有些说不上话,他侧过眸,用很轻很静的目光看了黄少天一眼。

  黄少天心领神会闭上嘴。

  

  喻文州这才垂下眼睫,切入正题,“那这次,他为什么针对唐昊?”

  

  “哦,这个啊,”孙翔挠挠脑袋,“其实小事情那件事,是唐昊和我一起揍的他,本来大家就互相看不顺眼,程江阳这个人又记仇,前阵子篮球赛,他故意犯规把唐昊撞倒,然后装作很愧疚的道歉,唐昊你也是知道的,脾气上来就什么都不管了,当时就和他打起来了……虽然唐昊最后背了处分,但程江阳确实也被他打的很惨。”

  

  “之后程江阳肯定是想报复回来,但是这个人真的太恶心了,他打不过唐昊,就把主意打到唐昊妹妹身上。”

  

  *

  

  和屋外课间轻松的氛围不同,年级组长的办公室里,空气凝滞,五班和十二班的两拨人马,以唐昊和程江阳为首,对立僵持。

  

  程江阳戴着眼镜,长的很斯文,就是眼睛有一圈肿着,青紫色,看着很是滑稽。

  饶是顶着熊猫眼,他依然脾气很好的微笑,看着唐昊,谈吐缓慢有礼,“我承认,我们之前确实是有过节,但像这样凭空泼我脏水,唐昊,你觉得,是不是不太好?”

  

  他转头,望向年级组长办公桌上放着的手机,措辞诚恳委婉,“老师,有关唐昊同学拿出的这几张照片,我确实不知情,也从来没有跟踪过他的妹妹,更别说拍照恐吓了。”

  

  年级组长是个上了年级的老人,他将程江阳的话听进去,看了看摆在他面前的手机。

  手机屏幕亮着光,放映一张很奇怪的照片,照片上站着一个女生,诡异的扭曲着,勉强可以辨认一张脸,十二三岁,很稚嫩,是唐昊就读于七中直属初中部的亲妹妹。

  

  老人沉吟片刻,抬起头,望向唐昊,“虽然你只是收到了恐吓信,你的妹妹也并没有被实质性的暴力伤害,但单就情节来讲,已经不能算作是恶作剧的范畴了。很难相信,这样的事情,竟然会出现在我们学校。”

  

  他的郑重其事让一旁的程江阳脸色有些不好看。

  

  “但是,”年级组长话锋一转,“依据你目前提供的东西,确实没有什么可以证明,这些照片,是程江阳同学发给你的。”

  

  “那是因为他撒谎,”唐昊捏紧拳头,因为过于愤怒,牙齿被咬的咯吱作响,“这些照片本来就是他跟踪我妹妹拍的,他就是个垃圾!”

  他是个暴脾气,有什么问题直接上手,说话反而不太伶俐,来来回回就这么几句,只会一口咬定对方就是肇事的那人。

  

  但程江阳仿佛没听见他最后骂的那一句,还像个没事人一般,一点没被唐昊激怒,他转向年级组长,口气温和而无奈,“老师,我觉得唐昊同学可能对我有什么误会在里面,但是子虚乌有的事情,我确实不能认。”

  顿了顿,他很善解人意地道,“不过,唐昊同学爱护妹妹的心切,我也算能够理解,如果可以的话,我也不想再追究,老师您看,要不,还是算了吧?”

  

  他假意让步,身后他们班的男生却忿忿地出声,很是不值的为他打抱不平。

  “算什么算,程江阳你就是脾气太好了才老被五班的人针对!”

  “对啊,这太欺负人了,觉得我们实验班是好欺负的是不是。”

  “必须处分啊老师,不然这太不公平了!以后还怎么让我们安心上学了!”

  

  年级组长当然不可能被这些小兔崽子的三言两语煽动,他沉默着,没有立刻下结论,不知道在考虑些什么。

 

  相比十二班的群情激愤,五班这边的气势要弱上很多,每一个人的脸色都特别难看,然而唐昊又确实说不出个所以然,让他们连帮腔都找不到立场。

  

  唐昊站在原地,被对面男生恶心虚伪的作态激的怒火中烧,一双眼睛死死瞪着程江阳,像是下一秒就要冲上去把人吊打一顿。

  还好他身后的人有眼色,提前把他摁住,才没让两个人在年级组长的眼皮子底下上演现场live版斗殴。

 

  “程江阳你他妈就是个垃圾,一个大男人也这么虚伪,”唐昊就算被按住也不安分,怒不可遏地朝程江阳吼,有点破罐子破摔的味道,“你要再敢打我妹的主意,我就是被开除学籍也要把你往死里揍!”


  这话当着年级组长的面说,程江阳面子上有些挂不住,“老师,你看他这样,是不是有点太人身攻击了。”


  “放屁,你不就想让我再背个处分, 那你就快点啊,叽叽歪歪废什么的话!”唐昊吼。

  

  “还是废话一下吧,对你对大家都比较好。”

  男生寡淡的嗓音从门外响起,音线偏薄,有些冷清。

  他的声音不大,在一派混乱的人群里却意外清晰,莫名让人安定。

  

  年级组长的视线投过来,看见门口不知什么时候站着的三个男生。

  一个高个子,正朝着唐昊挤眉弄眼,想让他平静下来,另一个靠着门框,兴致很高地将屋里扫过一周,眼神微厉,看见他坐在办公桌后面,饶有兴趣的挑了挑眉,算是打过招呼。

  “……”年迈的年级组长条件反射地捂住头,感觉自己的偏头痛有要复发的迹象。

  谁来告诉他,为什么这位小祖宗会出现在这里???


  左右两个男生,无论哪个,看起来都不太靠谱的样子,唯独站在中间的男生从容淡定,眉眼清秀,神色冷静。

  

  “同学,你们是?”年级组长清清嗓子,公式化的问一句。

 

  “唐昊的同学,”中间的男生朝他微微点一下头,礼貌的示意一下,“过来帮他解决下问题。”

  

  被一堆人死命按在中间的唐昊呆了呆,转头,像是从来没认识过门口的男生似的,“你,来帮我?”

  他不敢置信的反问,神情震惊。 


  “是。”喻文州平静的回答。

  

  “哦?是过来帮忙求情的吗,”程江阳看着门口的男生,微笑不变,十分自然的将喻文州的来意歪曲,“其实没有必要把事搞这么大的,我本来也没想过要计较,这样吧,唐昊打我,让我背莫须有的污名,这些事我都不追究了,大家就轻拿轻放,当做不打不相识,行不行。”

  

  “不太行,”喻文州说,“事情已经发生,还是弄清楚比较好。”

  

  “这样,”程江阳像是非常理解,点点头,“那你想怎么弄清楚?”

  

  喻文州垂眸,笑了笑,“唐昊的妹妹就读我们旁边的初中部,又是住校生,这些照片,应该都是在学校里拍的。”

  

  “你是想调监控?”年级组长瞬间明白他的意思,然后给予否决,“我也想过这一点,但是不行,这些照片……有点特殊,它是残缺的,我们也没办法判断到底是在哪里照的,学校的监控太多了,根本不可能给你一一排查,只有你确定了时间地点,我们校方才好排查。”

  

  喻文州听着,没有提出异议,只是说,“我能看看那几张照片吗?”

  

  “当然可以。”年级组长点头,示意他过来,把桌子上属于唐昊的手机交给他。

  

  屏幕上的白光莹莹亮着,映出女生微胖的身形。

  黄少天从他身后贴过来,扒着他的肩和他一起看。

  “咦,”男生下颌抵在他的肩窝,显然有些惊讶,“这张照片怎么是怎样的?怪不得老头刚才说是照片是残缺的。”

  很奇怪的,女生这一张照片,是东拼西凑,由无数张照片粘合而成的。应该是有人拍过她许多的照片,再从每一张照片上剪切下她身体的一小部分,生硬地粘贴在一起。

  照片正中央,被强行粘合起来的整张脸五官破碎,看着说不出的诡异,要说是恐吓照片,确实不为过。

  

  “现在,你也看见了吧?”程江阳看着喻文州,露出很无奈的表情,“这些照片,每一张都是拼凑成的,每一小部分就只有一点背景,根本让人看不出到底是在哪儿拍的。”

  他笑一笑,眼睛里隐隐得意,却还是一副好商量的口吻,“所以,我想你是不是可以不要再这样纠着我不放了,胡搅蛮缠真的没什么意思,你也知道我们实验班,平时压力大,作业也有很多,并没有你们这么多的时间,可以在这儿耗着。”

  

  他一发话,他身后跟着的人也跟着附和。

  “对啊,随随便便就污蔑别人,浪费我们这么多时间还一点歉意都没有。真的是太无耻了吧?”

  “呵呵,毕竟疯狗就是疯狗,找不到主谋就只会乱咬人。”

 

  挑衅的意味太明显,黄少天直起身,乌黑的眼睛慢慢眯起来,“疯狗说谁?”

  

  他的眼神有点冷,看得程江阳整个人怵了一下。

  但是很快,男生回过神来,重新微笑起来,诚恳地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刚才情绪有点过激,我们其实不是这个意思。”

  

  乌黑的眉斜斜挑起,黄少天没理他,眉眼间几分缭绕的戾气。

  他歪着头,刚要开口说话,喻文州不知什么时候回过身,指骨分明的手先一步搭上他的肩,轻轻拍了拍,示意他稍安勿躁。

  黄少天撇嘴,止住话头,但眼刀子依然冷冷的,嗖嗖往对面男生身上扎。

  

  安抚好人,喻文州拿着手机,抬眸看向办公桌前的年级组长,“我说几个地点,您能帮忙调一下监控吗。”

 

  “哈?什么意思?你知道这些照片是在哪儿拍的了?”十二班的人像是看傻子一样看着他,“你是在搞笑吗,也不怕牛皮吹爆。”

  “就这点外景,你能知道个啥?”

  “没本事就别乱说话啊,出来丢人现眼的吗?”

  

  黄少天也有点担心,扯扯他的衣袖,“你真的知道啊?你们年级组长那老头,虽然脾气不坏,但也不是随便就可以糊弄的。”

  喻文州侧身看他,眼睛里一点很淡的笑意,“我知道。”

  “你又知道了。”黄少天嘀嘀咕咕,才不信他。

  喻文州有点想笑。

  “少天,其实我记性还不错。”

 “啊?”

 “拼图也还玩的不错。”

  “……你到底想说什么?”

  “我想说……你不用担心。”

  

  几步之外,十二班的男生还在用嘲弄的目光看着他,喻文州没看他们,抬头重新对上年级组长的视线,“熹园的石亭,科技楼三楼,体育馆的羽毛球场。这三个地方在监控的视野中央,应该最好排查。”

  

  男生的声音清淡,不温不火。他每念一个字,一旁程江阳的脸色就要白上一分,目光里的轻蔑渐渐消失,隐隐有些惊惶。

  他身后,人群爆出隐隐的骚乱,十二班的男生看着他难堪到极点的脸色,一时间也不确定程江阳到底是不是真的无辜。

  

  “如果要节省时间,可以只调科技楼三楼的监控,”喻文州接着说,“初中部只有一门信息技术课在科技楼,只要问到初中部的课表,缩小时间范围找到拍照的人,应该不难。”

  

  他的音色一直平静,旗帜鲜明的和对面脸色铁青的程江阳形成对比。

  

  年级组长将两边人的情态纳入眼底,点点头,做出承诺,“好,我马上让安保部去调查取证,至于你们两个班斗殴的事,等整件事情水落石出,我再做处理。”

  

  这已经是很公正的裁决。喻文州微微垂眸,礼貌的道谢。

  

  一旁的五班群众愣在那里,看他有条不紊又轻描淡写地解决掉所有问题,从始至终不乱阵脚,都有点回不过神来。

 

  喻文州没留意他们的表情,他盯着一干人热切目光的洗礼,转身,看向黄少天,“热闹看完了?可以走了?”

  “……”黄少天表情有点呆,盯着他,眼睛眨也不眨,像是要看出朵花来。

  

  “怎么了?”喻文州不解地看着他。

  “你怎么做到的?”黄少天问。

  喻文州低垂视线,握住他的手腕,“我不是说过,我记性其实不错。”

  “你那根本不叫不错好吗,”黄少天吐槽,“这已经逆天了好吗,藏拙藏的很深啊你,不行我改主意了,你今天就卷铺盖睡地板去。”


  “……”

  

  “不过,”黄少天拧眉,看了一眼十二班神情萎靡的几个人,“孙翔说的没错,那个人真的很垃圾啊。”

  

  他坦然地,当着正主的面说出这句话,一点也不避讳。

  程江阳脸色几乎一下子暗下去,看向黄少天的眼神阴鸷。

  

  黄少天似有若无的瞥过一眼,唇角颇具嘲讽意味的翘起,没搭理他。

  倒是喻文州似有所觉,侧身,看过来。

  

  这瞬间程江阳看清他的目光,不再是静水流深事不关己的平静,有冷焰火在他眼底安静地焚烧,影影绰绰,冷的让人发憷。

  有些人的警告声色不宣。在这样的目光下,躲避成为一种本能,程江阳狼狈地移开视线,望向地面,眼底的憎意强烈。


   他不喜欢这种感觉。

   这种,被压制到连一点还手之力都没有的感觉。


TBC.

emmmmmm……所以说原创写习惯的人就非常喜欢乱添情节

提前排雷,程同学是炮灰,战五渣,并不能搞什么大事

评论(50)

热度(8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