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窑笔洗

没人苛求一厢情愿的效忠。

【喻黄】祝东风 01

#烦宝成年快乐!真的很爱你!

#这个坑,我先挖为敬【bushi


【黄昏庭院柳啼鸦,记得那人,和月折梨花。】


第一章.絮沾泥


  喻文州从清喜山脉的百丈悬崖踏入虚空,坠落而下的时候,黄少天正在被逼婚。


  彼时他坐在妖族禁地里的万年妖木上,高踞树冠,冷眼同郑轩说话,“看到你身后那条路了没?要么折回去告诉那老鬼,让他趁早死了给我说亲的心,要么……”


 郑轩带着一干人马,如履薄冰地在禁地边缘站了好久,听他这么一说,以为有转圜的余地,充满希冀地追问,“要么?”


 “要么你进来,被我暴打一顿然后折回去,让那老鬼趁早死了给我说亲的心。”


 郑轩:“……”有什么区别!


 “祖宗,”他苦着脸,快被黄少天折腾哭了,“那位楼小姐到底有什么不好,你说出来,我让她改还不行吗?”


 “你还有脸来问我,”黄少天不可思议地抬手,食指指尖对准郑轩,“难道你不知道她是黄鼠狼一族的?想象一下,我好好的晚膳吃到一半,忽然随风飘来一股异香,好家伙,唬的我当场即兴表演了一出绝技。”


  “什么绝技?”郑轩奇道。


  黄少天:“窒息一刻钟。”


   郑轩:“……”


“再说,”黄少天轻哼一声,食指收回,“我堂堂蓝溪阁少阁主,娶妻之事,怎能如此儿戏。”


 郑轩:“那你待如何?”


 “我?”黄少天一怔,低眉作沉思状,好一会儿,道,“我的妻子,合该巾帼不让须眉,不说别的,起码这妖族禁地,总该来去自如吧?”


 郑轩:“……”我记得这妖族禁地,好像除你以外进过的妖死的渣都不剩了吧?!


 简直欺人太甚。郑轩僵在立禁地外围,脸上颜色白了黑黑了白,黄少天坐在枝繁叶茂的妖木上看着,忍不住“哈”一下笑出声来。

   笑完以后换了个姿势坐着,还要和郑轩解释一句,“别多想,我这个笑就是有嘲笑的意思。”


 “……”郑轩脸都青了。


 黄少天倒是兴致很高,“那就这么说定了,谁要是能闯进这妖族禁地,我就娶谁为……”


 话音未落,变故突生。禁地里已近百年未曾响过的妖铃草忽然摇曳生姿,碧云蓝天下铃声清凌凌大作。


 妖铃草响,意味禁地被人擅闯。


 黄少天:“……”


 郑轩:“……”


 现世报不要来的太快,这次换黄少天脸色青青白白,流转之间煞是好看。


 郑轩仰头看看他,再侧身仔细听了一会儿妖铃草经久不息的妖异铃响,终于是确定了什么,朝黄少天作了个拱手礼:“那什么,择日不如撞日,我这厢……就先恭喜少阁主喜提未婚妻了?”


 少阁主一点都不喜,少阁主说,“滚。”


 然后他从妖木上站起来,薄绡的衣带被当风吹起。只看见他玄色衣角在半空一卷,人已在几丈开外。


 竟是独自往妖铃草作响的禁地深处去了。


* 

 

    天野渐渐暗沉下来,暮色四合,浮云涌动。


 喻文州在清喜山脉的崖底醒过来,周遭影影绰绰立着妖木,不远处有明亮的火堆燃着,将树杈张牙舞爪的影子照的分明。

   火堆这种东西,大概率不会出现在阴曹地府,也就是说……他竟然还活着。


 坠崖之前的记忆渐渐回笼,他尝试着动了动指尖,尖锐的痛觉沿着指骨牵动了浑身,仿佛周身的骨骼经络都碎裂开来,淡青色衣裳下血水浸染。

   喻文州垂下眼眸,像是感觉不到钻心噬骨的疼痛,反手撑着从地面上坐起,一股甜腥在他坐直的瞬间被顶上咽喉,他捂着嘴低低咳了一声,大片大片的殷红血液从指缝间溢出来,滴滴答答溅在地上。


   他低头看一眼,没怎么在意,用手背随意抹去唇角的血渍,抬眸。

  

    夜凉如水,星光漫烂。三步之外的柴堆上火苗燃的正旺,有人吊儿郎当坐那儿,支着肘背对喻文州,玄色衣袂松松垂落地面。火光勾勒出他衣角淡金色的暗纹,也在他身后拖拽出一条颀长影子。


 听见身后动静,那个人举着树枝回了头,“哎,你醒了?”


 他声音里有某种轻快的特质,清脆的十分讨喜。借着一旁温暖的火光,喻文州看清他的模样。

   那是张过分年轻好看的脸庞,轮廓分明,带着少年人的灵气和来不及收敛的锐气。如果不是他回头时眼瞳里纯粹的璨金色,看起来几乎和寻常的修仙人没什么分别。


 但那点奇异的眸色很快被青年隐藏起来,他歪头望着喻文州,拿着树枝往头上指了指,“你怎么会从悬崖上掉下来?不知道妖族禁地擅入者死么。如果不是跗骨藤缠住你给了点缓冲,你早摔的灰都不剩了。不过话说起来它怎么会接住你,它又乱接人,明明之前就和我滴血认过主了!”


 “……”喻文州没弄清他这番话的主旨想表达什么,只是由衷觉得这人话可真多。


   不过看起来青年自己也没弄清自己的重点,是以没有强求喻文州回答。他从火堆旁站起来,三步并作两步走到喻文州面前蹲下,伸手要搭他的脉。

    喻文州低敛了长睫看他动作,没躲。


 青年一边诊脉,一边仗着夜幕的掩映抬头,谨慎地打量他,一眼,又一眼。


 身后石堆凌乱,喻文州半抵着,眉眼微微苍白。晚风吹过,柴堆上火苗蓦地一窜,他垂下的睫在眼下打出淡淡的弧影,一副任君观赏的模样,过了一会儿,听得身旁青年慎重地下了个结论,“你看起来,好像是个男人。”


 喻文州:“……”这都被你看出来了啊。


 “你是个男人,这成何体统。”青年鼓着脸,磨磨蹭蹭也不知道在嘟囔什么。半晌,下定决心一般抬起头来,试探道,“媳妇儿?”


 “……”喻文州没听清,侧眸疑惑地看了他一眼。


 他的不作声极大程度上打击了青年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心防,“为什么不说话,你是不是对我有什么意见……啊,等等。”


 一直搭在喻文州腕骨上的手指顿了顿,收回来。青年看着喻文州,目光里带着三分稀奇,”你怎么回事,怎么被药哑了?”


 这个问句不太好回答,喻文州想了想,朝他伸出手。


 青年莫名其妙看了他一会儿,还是勉为其难地将手搁在他掌心,喻文州抓着他的手,在他掌心一笔一划写道:我被人追杀。


 青年顿时露出点难以置信地神色,“我靠,你都被追杀了怎么还有闲心来坑我一把?”


 落在他掌心微凉的指尖停了一下,写:什么?


 “……没什么,”青年没好气地瞪他一眼,“你为什么被人追杀?你杀人了,还是背叛师门了?”


 但这世界上哪有这么多因果报应的事,喻文州垂下眼眸,秀致容色沉在妖木蔓延出来的阴影里: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啊……”青年眨巴两下眼睛,忽然若有所悟,“这样说来,你身上有宝贝了?”


 喻文州长年累月打交道的,都是修真界里道貌岸然的人物,听他们说话跟打哑谜似的,一句话能绕出七个暗喻。这么多年,倒是第一次见着像眼前青年这样直白的。


 他几乎是哑然失笑,轻红的唇线勾起,露出点柔软笑意看了一眼身旁的青年。


 夜空漆黑,衬的火光愈盛,渐渐印出他被血迹沾染的素色衣袂和苍白容色下一双如画眉眼,端的是秀骨清容,无上绝色。


 竟还是个美人。青年冷不防被他这么一瞥,顿生别扭,下意识摸了摸鼻尖,“我就是好奇,顺嘴问上一问,你不想说就算了……对了,你还没告诉我你叫什么。”


 喻文州。


 哦,名字还怪好听的。青年点点头,“我叫黄少天。”


 少天?喻文州在他手心里写。


 “啊对,是这两个字。”黄少天说,“你饿不饿,我去给你找点吃的。”


 这话题着实跳跃的有些快,喻文州怔了一下,没拒绝:谢谢。


 黄少天朝他笑了笑,站起身来,脚边月见草掩映夜里水雾,而他玄色衣角流水般迤逦开来。


 也就是他站起来的一瞬间,禁地之上的漆黑天幕突然被无数纷飞的白色光点照亮,须臾间晃如白昼。


 黄少天下意识地驻足,仰头,透过苍茫的夜色看清那些漫天纷飞的蝴蝶,翅膀晕着惨白微光,边缘一道赤焰红纹,黑夜里冷厉妖异到极致。


 白蝶数以百计,几乎要笼住他们所在的整个上空,黄少天看了半晌,低下头去,语气散漫的听不出喜怒:“这种蝴蝶,我似乎见过。”


 喻文州安静地抬眸看他,湛黑眼眸里映出青年唇畔那点似弯非弯的弧度。


 “那是妖族之物,傀儡蝶,”黄少天说,“能跟随指定的气息追到天涯海角,不死不休,它的翅膀带有剧毒,沾之即死。”

   “不过此物脆弱,寿数又极短,有时一年也不见得养出几只,像今日这样一来数百只,我也是头一次见。”

 “你说,这样大的手笔,是要取谁性命?”


 他问完,才想起喻文州不能言语,不过彼此都是明白人,这傀儡蝶从崖上的人间孤岛而来,所为者谁,几乎是不言而喻。


 “哎,”黄少天忍不住笑起来,“这几年来,傀儡蝶在妖族内几乎销声匿迹,没想到却在修真界‘发扬光大’了,你们人类,可比妖有趣多了。”


 不好说他这话里有几分冷嘲几分感慨,喻文州听着,眉眼间依旧是一片寡淡神色。


 仿佛被傀儡蝶追杀的不是他一样。


 黄少天来了兴趣,蹲坐下去和他平视,问他,“你不害怕?”


 之后很自觉的摊开手伸到人家面前。


 喻文州似乎很轻的笑了一下,倒也从善如流地握住了他的手。


 黄少天挑挑眉,以为他接下来要说什么“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结果喻文州写:力有不逮。


 用白话文翻译过来,大概是说心有余而力不足,已经没有气力再躲开了。


 黄少天:“……”你还真是坦诚的一点都不做作啊!


 星光似乎黯淡下来,傀儡蝶枯叶似的盘旋着,飞的愈发近,打头的那只,距离喻文州已不过一丈。


 他抬眼看着,湛黑眼眸映着蝶翅上莹莹冷光,无甚情绪。


 他这样也很好看,约莫生的好看的人怎么看也都是美人。黄少天边心不在焉地想着边同他道,“傀儡蝶不过是靠气味追踪,这没什么大不了,你等我将你身上气息覆盖。”


 语气随意极了,仿佛是他兴之所至,所以顺手捞了一把喻文州的性命。


 喻文州微微虚了眼。


 青年的手还张开在他眼前,细瓷般的白,他稍稍用力握住:为什么救我。


 字没能写完。


 也不见黄少天如何动作,手腕灵巧一翻,打断他未尽问句的同时,已和他十指相扣。


  喻文州抬起眼睫。孤天高月,树影婆娑,那个人在满是杀机的夜色里倾身过来,吻住了他的唇。


TBC.


开个坑慢慢填……反正坑都这么多了……【小声逼逼

水逆应该还要写十多章,过几天放一章出来,证明我还在写……

评论(66)

热度(8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