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窑笔洗

没人苛求一厢情愿的效忠。

【喻黄】光速不变定理[十五]

#盲喻x不良生烦#

#说虐的GN们想多了,你喻毕竟是你喻,怎么会轻易狗带动摇#



Chapter 15.

 

  “你又想走。”

  

  被扣住肩膀的那个人似乎整个人都僵了一下,黄少天感觉到了,咬着下唇又加了一分力道。

  “你自己答应要快点回来的,”他一个字一个字的往牙缝外蹦,每一个咬字都缓慢而用力:“你又骗我。”

 

  又是这样。

  就总是这样。

  总是轻描淡写地把炎凉的世态和叵测的人心拒之门外,却也连同了所有未知的温度和不知名的善意。

  那些通往他心底的路由荆棘铺就,草木深重,像是连光都渡不过去。

 

  背对着他的那个人似乎更僵硬了,肩膀一甩想要挣脱他的钳制。

  黄少天没肯放手,与其说不肯放手,毋宁说喻文州这样迫不及待想要挣脱的动作让他觉得更难受了,他手腕猛地一发力,试图把整个人都给扳过来:“喻文州,你别欺人太甚。”

  声音低哑,连带着眼角都有点发红。

  “……你别欺人太甚。”

  

  “我怎么欺人太甚了?”

  身后某一侧忽然响起少年寡淡的嗓音,带一点干净柔和的笑意。

 

  一霎间黄少天整个人都像是被定在了原地,从指尖到脚尖,都像是过了电一般微微发麻。

  他几乎是惊疑不定地,一点点回过了头去。

 

  向晚的黄昏里,天边最后一线残照散去,白衣的少年站在他背后,像是站在了将暮未暮的天色里眉目安然,手里搭着他的校服外套,额边漆黑的碎发在晚风的吹拂下微微浮动。

  

  看见他的一瞬间,黄少天几乎要丧失了语言的能力。

 

  喻文州站在他背后。

  ………………那他手里抓的这个是谁?

 

“怎么了?”大概是见他许久没有出声,喻文州轻轻笑了一声,笑出一声气音:“隔了好远都能听见你在骂我,我就是好奇我怎么欺负你了?”

 

  “…………………………”

  即使知道喻文州看不见他,这种时候黄少天也是不想和他对视的,他抓了抓头发,心虚的埋下头干笑了几声:“没有没有。一个误会,小误会……你看我这不是、不是睡太久了,把脑子给睡糊涂了结果认错人了么……”

  随即他猛一抬头,郁闷的看向被他抓住的,浑身已经要抖成筛糠的那哥们:“喂,我认错人了你怎么也不告诉我一声!你告诉我我就放开你了啊!”

  他面前的哥们颤巍巍的回过头来,脸色都被吓得白了:“黄少你刚才那副样子,我就是想说也不敢吱声啊!”

 

  “……算了,”黄少天讪讪的缩回手,摸了摸自己的鼻子:“但是你下次走楼梯能不能别走那么慢,你背影本来就和喻文州很像了,又走那么慢,我又没睡醒,当然就以为……以为你是他了啊!”

  男生简直是欲哭无泪:“黄少我昨天打篮球扭到脚了,我不走慢点我还能怎么办!”

  “……哦。”

 

*

  后来那倒霉哥们很有骨气的拒绝了黄少天的搀扶,独自一瘸一拐地跳下了观众席,。

 

  本来就没几个人的操场彻底空荡下来,被一阵狂似一阵的风涤荡而过。

 

  黄少天抓了抓自己被风吹乱的短发,神色间还残留着一丝不自在:“喂。”

  喻文州微微偏头:“怎么?”

  “你就去竞赛教室拿个外套,怎么也用了这么久,搞得我还以为……”

  “以为什么?以为我走了?”喻文州眨了眨眼,眉眼间浮起一点笑意:“还是以为,‘喻文州,你又骗我’?”

  他把黄少天那句话里某种咬牙切齿的语调学了个十成十,惹得当事人立刻红了耳尖:“你闭嘴。”

  喻文州把头偏到一边,想起他敲开竞赛教室门那一刻教室里突然陷入冷场的尴尬气氛,微微弯起了唇角,不再说话。

  他只是觉得有意思,所谓的众生相,原来是这么个样子。

  

  十几岁的少年,消气也就是分分钟的事,黄少天摸着鼻子气鼓鼓的哼了两声,就又像是没事人一样转过头去看喻文州:“你现在要回家吗?”

  “嗯。”

  

  黄少天眼睛就亮了几度:“那我送你啊。”

  “……嗯。”

  

  他们走出校门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街灯还没亮起,只有行道树黝黑的影子斜斜投在马路两侧。

  

  两个人走到公交车站时,站台上连一个人都没有,黄少天抓着喻文州两步跳上站台,回头看时正好听见他平淡的起了个话题:“你们数学竞赛,省赛的时间是在四月初是吗?”

“是啊,”黄少天点头,掰着手指给他算了算:“G省数学竞赛的一等奖名额有五十个,省赛前十五名能进省队,进了省队才能参加国赛,然后参加国赛的就基本上都是能签约保送的了,说实话,大家学竞赛么,其实打的都是签约保送的主意。”

“那你呢?”喻文州偏过头,身后公交站牌的白光映出他侧脸的弧线:“你想签T大?”

“啊你怎么知道……”少年心里的那点野望被人一语道破,多少还是觉得害臊:“我就是想想,也不一定能签的上,T大分配给我们省的保送名额就只有两个。”

  他摸了摸鼻子,还想要进一步解释,余光却穿冷不丁瞄到原本空无一人的站台上忽然多出了一个人影。

  黄少天下意识地扭头去看,借着广告牌的微弱荧光看清了来人的长相。

  是他竞赛班里的同学。

 

  那个人也看见了他,笑着和他打了声招呼:“黄少。”

  用的是平时徐景熙喊他的称谓。

  黄少天和他其实不太熟,于是这一声看似熟稔的“黄少”听起来就总有那里怪怪的。

  但他没说什么,也跟着笑了笑:“徐子琰。”

 

  “你旁边的人是我们学校的同学吗?”谁知道打完招呼以后那个人突然来了这么一句:“我好像没见过他?黄少不介绍介绍?”

  一边说着,还一边从黄少天旁边探出身,想看个究竟。

 

  黄少天在意识反应过来以前已经飞快的侧过身阻隔了他的目光,顺势把喻文州挡在了自己身后。

  连他自己都说不清为什么要这么做,也许是徐子琰的目光太过诡怪,带着说不上是试探还是审视的意味。

  总之都是与善意无关。

 

  这样的目光让黄少天觉得尤其不舒服,他又往喻文州身前挡了挡,语气迅速冷下来:“是同校的,我一个朋友。”

  徐子琰大概没想到他翻脸这么快,有点尴尬的张了张嘴,还没能说出什么圆场的话来,就听见那个一直被黄少天挡在身后的少年淡淡冷冷地道:“车来了。”

  黄少天瞟一眼,果然看见一辆公交正从路的尽头拐过来——是他们要等的那辆。

  他后退一步,有点惊讶地抓住喻文州的手:“你怎么知道的?”

  “听见的。”少年笑了笑,顺势牵住黄少天的手,动作自然:“走了。”

  “好,”黄少天点头,下一句话是对着徐子琰说的:“先走了,回见。”

  

  说完也不在意别人如何回话,转身推着身后的少年上了刚刚在站台停稳了的公交车。

  

  踏上最后一级阶梯时,他忽然鬼使神差的又回头看了一眼。

  莹白的街灯在他回头的同一秒钟亮起来,徐子琰站在站台的边缘,正好是街灯光线笼罩的范围。

  街灯的光线明亮,却偏偏照不清他的模样,黄少天在那个人模糊的五官上隐约搜寻到他的视线,是一种略带浑浊的阴鸷。

  黄少天皱了皱眉,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不安直直扎入心底。

 

  这一趟公交不算拥挤,稀稀拉拉还有几个空位,两个少年站在后门的附近,偶尔有人在下车时瞥过他们一眼,就又融进这个城市的繁华夜景里行色匆忙。

 

  “想什么呢?连话都不说了。”

  直到听见喻文州笑意淡淡的嗓音,黄少天才堪堪收回了一直看向窗外的目光,抓紧公交车上的扶手:“啊没有,也没什么,就是觉得……”

  “觉得刚才遇见的那个人让你不舒服了?”喻文州笑一笑,几乎在瞬间会意了他没能启齿的下半句。

  “是啊,”黄少天认真地道:“他是我竞赛班的同学……但是我和他其实不太熟,他是那种每天除了睡觉吃饭上厕所之外,能一动不动的坐在位置上刷题刷上十几个小时的怪人,简直就是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典范。”

  “我你也是知道的,不可能这么拼,所以和他也合不来,虽然都是搞数学竞赛的,但其实没怎么说过话就是了。”

  

  “嗯,”喻文州微微低垂视线,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好久,才开口叮嘱他一句:“不熟悉也没什么,以后也尽量别和他有接触。”

  “咦?”黄少天小小的吃了一惊:“你是不是也觉得他有点怪怪的?”

  喻文州笑一下,还没来得及说话,手机忽然响起来,在封闭着各种人声的车厢里尤为明显。

  “……你等一下。”他说,拿出手机接了电话。

  电话那头的人声音并不大,黄少天听不见,能听见的只有喻文州这边的回答。

  

“爸。”

“不用来接我,我快到家了。”

  “嗯,公交车。”

  “是,朋友送我回来的。”

  “……行,那我问问他。”

  

  喻文州拿手机,半偏过身向着黄少天:“要上我家吃顿晚饭再走吗?也挺晚的了。”

  黄少天眨了眨眼,脑子一时没转过来,“呃”了一声。

  等反应过来以后就顿时把头摇成了拨浪鼓:“不了不了不了,我爸妈还要等我回家吃饭呢……要,要不下次吧,你替我谢谢叔叔的好意啊。”

  

  他难得有这么慌的时候,喻文州听见他语气里满满的紧张,弯着唇角忍了忍才没有笑出声。

  他又偏过头和那头自己的父亲讲了几句话,然后才挂了电话,再望向黄少天时眉眼弯弯:“我爸来公交车站接我,你和我一起下去吗?”

 

  “……………………不。”

  喻文州这次是真的笑出了声,被黄少天恼羞成怒地骂了一句“你笑个屁。”

  

  “嗯,不笑了,”公车广播里的报站声响起来,刚好是喻文州家的那一站,清秀的少年就抿了唇角稍稍克制了一下:“我到了,你也记得快点回家。”

 

  一个急刹,车在站台前停住。

  “还有,四月初就省赛的话,最近就别总想着怎么玩了,好好准备考试。”

  

“知道啦。”黄少天眨巴眨巴眼,回答的还是很乖。

  呼啦一声,后门向着两侧开启,男生搭着一旁的扶手,走下台阶。

 

  “喻文州。”

  黄少天忽然喊一声。

  踏下最后一级阶梯踩在地上的少年回过头来,路边街灯的光线落在他清澈却没有焦距的眼睛。

  黄少天一眨不眨的望着他,无论多少次都觉得是漂亮到无以复加的一双眸:

  

  “那我以后,能给你打电话吗?”


评论(58)

热度(6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