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窑笔洗

没人苛求一厢情愿的效忠。

【喻黄】阴差阳错[END]

#架空 短#

#我永远忍不住将我罪恶的黑手伸向老王,大概这就是所谓的爱极必黑吧冷漠#

 

00.

 

  喻文州从B市出差回来的那天清晨,隔壁家的小姑娘捧着只灰鹦鹉来敲门。

  

  比拳头大一丁点的鹦鹉,乖顺安静地蜷在姑娘的掌心瑟瑟发抖,乌黑明亮的眼珠滴溜溜乱转一圈,目光就锁定喻文州不动了。

  

  “不知道是哪家的鹦鹉,”姑娘小心翼翼地把它捧到喻文州跟前,“莫名其妙掉我们家阳台了,我爸妈不让我养小动物,您能暂时收留它一下吗?”

 

  

01.

 

  灰团子窝在喻文州手心里进了屋,先自来熟地绕着客厅飞一圈,收起翅膀重新落回喻文州肩上,爪子勾着他的白衬衣开始蹦跶:“黄少天!黄少天!”

  喻文州正把全麦面包橱柜里拿出来,闻言偏过头漫不经心地笑笑:“你的名字?”

  自然是没能得到回答,肩上那只小东西依然自得其乐地在蹦跶:“黄少天过来吃秋葵!黄少天过来吃秋葵!”

  

  喻文州笑着拍拍它的头,没去深究它的黄少天也没去深究它的秋葵,转身把全麦面包放进碟子递到它眼前。

  鹦鹉就抖抖翅膀啄一口,抬头用平滑的喙轻轻碰了一下喻文州的颊,像是道谢。

  然后它继续兴高采烈地叫起来:“你扣我工资我就放王杰希咬你!我就放王杰希咬你!”

  “……”

  

  喻文州合上柜橱的玻璃门,低了眸想王杰希是谁?

  又想这小东西可真能闹腾,也不知道它之前的主人是怎么受住的。

 

02.

 

  后来一直没人上门认领,灰团子也就一直留在了喻文州那里。

  还是很闹腾,活脱脱一个鹦鹉界的话痨,兴致来时能自顾自站在茶几上说十分钟都不带重复的,再落到喻文州肩上,勾着他的衬衣千篇一律地开始叫嚣:“黄少天过来吃秋葵!黄少天过来吃秋葵!王杰希你闭嘴,王杰希你闭嘴!”

  

  有点吵。

  喻文州坐在沙发上把书翻过一页,但其实纸页上写了些什么,他全然没有去看。

  就索性合上书,弯着眸开始和灰团子牛头不对马嘴地一问一答。

 

  “黄少天是谁?”

  “我不打麻将!张佳乐我谢谢你!”

 

  “……张佳乐?”

  “三缺一也不来!拒绝黄赌毒!拒绝黄赌毒!”

 

  “黄赌毒……”

  “每次打麻将都叫我来!你就说你是不是觉得我帅!”

 

  “……”

  “狡辩!你就是觉得我帅!沉默也没用,没用!”

  

  喻文州无意识的敲了敲书页的封壳,看着灰团子在他肩上扑扑跳跳的胡言乱语,觉得有趣。转念这么一想,又觉得是自己有够无聊。

  确实够无聊,一成不变的单调生活和空空荡荡只有一个人的房子,本来就很无聊。

 

03.

 

  灰团子最近长胖了,团起来更像个球了,落在喻文州手心里,挪一挪身体都费劲。

  饶是这样也还是不肯消停,有事没事就叽叽喳喳一说一大串,有些时候语序颠三倒四,弄的它唯一的听众喻文州也是一头雾水。

  

牛头不对马嘴的一问一答也依旧在继续,喻文州每天都能收获比前一天更稀奇古怪地答案,唯一不变的是团子从来跳脱轻快的语气和每天定点的那一声吼——“黄少天过来吃秋葵!黄少天过来吃秋葵!”

喻文州就坐在阳台上拿着本加西亚的书陷入沉思,想黄少天到底是太爱秋葵还是太恨秋葵。

  想半天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放下书去厨房给灰团子找全麦面包吃。

  团子兴高采烈地蹦跳起来,球一样的跟在喻文州身后滚过去,嚷嚷着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话:“你够哥们,我要把张佳乐嫁给你!”

  喻文州忍不住笑,眉眼弯弯的拿着全麦面包逗他,说,“我不要张佳乐。”

结果团子竟然十分人性化地愣住了,黑溜溜的眼珠子直愣愣地盯着喻文州看一会儿。

  半秒钟后,它顿悟了。

  于是扑棱着翅膀重来一遍:“我把黄少天嫁给你!我把黄少天嫁给你!”

  

  喻文州:“……也行。”

  

04.

 

  到后来,连喻文州也记不清胖团子究竟在他家待了多久,三四个月、半年或者更久。

  

  空空荡荡的房子,的确因为这只团子而热闹许多。就光是坐在凉椅上听它叨叨,都能花去喻文州半天的时间。

  然而团子又从来都是天花乱坠的胡言乱语,有时候语速过快也会变得口齿不清,只有语气永远的欢快活泼,单是听着都觉得生动到不行。

  唯一有些遗憾的,是他们之间依然风马牛不相及的一问一答。

 

喻文州偶尔也会恍惚,半梦半醒间总是透过这样轻快的语气看见另一个眉目张扬的人,在熠熠天光下冲着他笑的热烈而粲然。

  转天醒来,又笑自己是人心不足,不过是被灰团子驱散了一点寂寥,就亟亟不可待的想要更多。

 

  总归还是无聊。

  喻文州在一个春光煦煦的下午,看着淌进来的一地日光和树影这样想。团子就团在他手边,毛绒绒的羽毛被太阳渡过来的温度烘的温暖,脑袋一点一点的耷拉下去,昏昏欲睡的样子。

  

  人其实是很难分清寂寞与无聊的。

 

05.

 

  门铃就是这个时候响起来的,清脆连贯,一下子就惊醒了半耷着眼皮困觉的灰团子,翅膀扑棱棱一展,就飞到喻文州肩上惊慌失措地用柔软的羽毛蹭他脖颈。

  喻文州安抚性的拍拍它脑袋起身去开门,带着点困惑,不清楚谁会在这个时候过来找他。

  

  璨金色的日光在门缝翕开时争先恐后地涌进来,喻文州在铺天盖地的温暖气息和光亮里看见站在门口的青年,眉眼里每一分的肆意张扬,都是他梦里恰到好处的幻想。

  “那个……”青年眨了眨眼睛,望望喻文州又望望窝在喻文州肩上的灰团子,一下子有点懵逼:“卧槽这只鹦鹉怎么这么胖?我怎么不记得我妈养的那只胖成这样?!”

  

  轻快跳脱的语气,是喻文州不能再熟悉的那种。

 

06.

 

  “所以,这是你家的鹦鹉?”

  喻文州趿拉着拖鞋穿过客厅,给坐在他家沙发上的青年递过一杯水,然后顺势坐在青年身边,伸过手用面包屑去逗蜷在沙发另一端的团子。

  “啊……是我妈养的鹦鹉来着,”青年看起来有点不好意思,“我妈就住你对面的楼上,半年前丢了只鹦鹉,以为是猫给叼走吃掉了就一直伤心也没去找。”

“我这半年都在外地,回来听她提起才知道这回事,我想着小区里也没什么野猫应该不会被吃掉,就下来问问楼下邻居看是不是不小心掉下来了。”

“结果你隔壁的小姑娘就告诉我她捡到过一只灰鹦鹉送给你了,让我来你这边问问。”

  

  说完他有点不安地望了一眼低着头一心一意逗团子的喻文州,结果喻文州没来得及开口,反倒是灰团子先蹦跳起来:“黄少天过来吃秋葵!黄少天过来吃秋葵!”

  青年:“……你闭嘴。”

 

  灰团子眼珠子就滴溜溜转一圈,安静了。

  青年刚要松一口气,猝不及防又看见团子连扑带跳地蹦到喻文州肩上,声音清脆而欢快:“我把黄少天嫁给你!我把黄少天嫁给你!”

  “……”

  喻文州慢条斯理地回头看一眼被噎的无话可说并一脸震惊地和灰团子干瞪眼的青年,目光似有若无地掠过他已经泛起薄红的耳稍,垂眸笑了笑。

  然后他慢慢悠悠地伸手握住灰团子搭在他手心的爪子,回答说。

“也行。”

  

  青年白皙的脸色就突然腾起薄薄漾开的红。

 

07.

 

  喻文州抱着团子把它还给青年时,青年咬着下唇连着道了好几声谢,末了又眨眨眼问喻文州:“我是不是来的有点晚了,它应该麻烦你很久了吧?”

  “没,”喻文州勾着唇心情很好地回答他:“来的不算晚。”

  “啊?”

  “我差点以为我喜欢一只鹦鹉。”

  青年的表情看起来还是很迷茫:“……啊?”

  “没什么,”喻文州淡淡笑笑,云淡风轻地把这个话题一笔带过:“这只鹦鹉有名字吗?”

  “嗯?”总算有一个能够回答的问题,青年的目光顿时就亮了亮。

  “有啊,它叫王杰希来着。”


评论(76)

热度(2331)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