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窑笔洗

没人苛求一厢情愿的效忠。

【喻黄】光速不变定理[七]

#盲喻x不良生烦#

#过渡章,没什么看点#

#小情歌锁了,等填完再放出来#


Chapter 7.

 

  说是随便走走,但到最后黄少天还是找了个路边夜市的馄饨摊子坐下,他之前在烧烤店没怎么吃东西,这个时候饥饿感倒是漫了上来。

  喻文州站在黄少天身旁,周围都是嘈杂喧腾的人声,他修长手指搭在桌面的边缘,微微俯下身试探着去触碰一旁的椅子,半路被人截住了清瘦的腕骨,直截了当地一把把他拉下来坐好。

  “你有什么想吃的吗?”黄少天在把人拽下来后就十分自然地收回了手,跟个没事人一样的探头去问,喻文州坐在他斜侧的地方,眉眼笼在不知从哪里打过来的淡黄光线下,沉静如水,听见他说话,摇了摇头抬手扣一扣被他放在桌子上的那碗蔬菜粥:“我喝粥就好。”

  “也行。”黄少天答应一声,转头去和馄饨摊的老板说话:“大份馄饨不要香菜,麻烦您了。”

  扭头回来的时候喻文州正在拆塑料勺外面那一层透明包装,听见动静后也没抬头,音色平淡地平铺直叙:“所以,你想谈什么?”

  问题问的足够直接,黄少天却浑然不觉得尴尬,托着下巴望着他笑:“这得看你想让我和你谈些什么了,要是放任我和你畅所欲言,我怕是得把你给吓着。”

  喻文州掀开蔬菜粥的盖子,垂眸也笑一笑:“没什么怕不怕的,你想谈什么,说就是了。”

  “我想谈什么?”黄少天将他的话重复一遍,忽然笑起来,声音散在蒙昧的夜色里,浸出一点点深入人心的狡黠来。

  “我想和你谈恋爱啊。”

  

  空气凝固过一秒,随即黄少天望着喻文州的眼睛笑起来:“吓你的。”

  但彼此都是那样聪明的人,又怎么会听不出这一句话里掺杂多少真心和假意。

  

  那边馄饨掐着点端上了桌,黄少天一半的注意力顿时就换了目标,袅袅的热气沿着碗壁蒸腾开来,喻文州明净的眉眼模糊在水雾里,遥远而冷淡。

  他就坐在那里,没说话,也不怎么喝粥,周遭有食客断续的交谈声和小贩讨好的吆喝声,热闹环伺,他却只低了眉眼置若罔闻,直到听见黄少天那边搁了勺子的声音,细密柔长的睫才微微颤了下:“吃完了?”

  得到含含糊糊的一声回答。

  “那就回去吧,”他抬手把那份没怎么动过的蔬菜粥重新合上,纤长的手指按上盖子,挺淡地笑了一下:

  “话既然说到这个地步,我想也没什么好谈的了。”

  

  到底谁比谁更一击必杀啊。黄少天几乎要笑出声来。

他从衣兜里掏出钱压在碗下面,一推桌子站起来:“那走啊。”

顿了顿,又说:“是没什么好谈的,我想你也不该是好好谈谈就能改主意的人。”

  喻文州跟着他站起来,听他这么一说,偏了偏头神色有些意外——那你明明清楚我不是那样的人,还约我出来是想要干什么?

恰巧黄少天也朝着他看过来,几乎瞥见他神情的瞬间就已经知道他在想什么了:“我又不是为了说服你才约你出来的。”

  他一摊手,语气里隐着极浅的一丝无赖:“就是想看见你啊,你又不经常来学校,就,只能抓着机会多看看了啊。”

  

  和黄少天讲话,无论是看字数还是看内容,似乎都是特别要人命的一件事。

  所以喻文州什么也没说,拎着那碗尚还残留着余温的蔬菜粥缓缓走了几步,黄少天站在原处看了两三秒,确定前方没什么障碍物以后才跟了过去,也不和喻文州并着肩走,就缀在他身后两三步的位置,亦步亦趋地跟着。

  走到半路时落了雨,细细密密,一丝一缕都被暗黄的路灯照的通透,谁也没有带伞,于是只能任由细雨洇湿了衣角裤脚,黄少天浑不在意地摸了一把脸上的雨水,隔着被光线染成橘黄的雨帘去瞧喻文州有些单薄的背影,少年漆黑的短发附着了一点濛濛水汽,在路灯的光晕里折射出细碎陆离的光色。

  湿滑的路面倒是让人有些担心起来,黄少天走快几步把他和喻文州缩短到一步之内。

  喻文州或许是察觉到了,步子迟缓过一瞬。

  但到底没有开口说些什么。

  黄少天笑一笑没去在意,目光勾勒着人的背影,又在心底一点一点的将少年的正脸描摹出来。

  没什么意义,但乐此不疲。

  

  视野里出现灯光亮的如白昼的电梯公寓时黄少天就停了步子,靠在路灯旁看喻文州微微低着头,在无边的细雨和夜色里一步一步轻缓地朝前走。

  

  身后的脚步声停了,喻文州听见了。

  也知道黄少天或许就站在不远的地方,背着书包安安静静看他。

  他下意识地想回头看看他。

  只是回头看见的也不过是同一片虚无的黑暗,又何必再多此一举。

  遑论黄少天是多敏锐的一个人,一点小小的细节都足以让他洞察太多,如果没有作开始的打算,又何必让人在长夜里窥见曦光。

  又或者说……

  何必让他自己,在漫长的昼夜里窥见曦光。

  

  雨缀成线落在身上,有些凉。

  黄少天第二次抹去脸上的雨水,依旧一动不动靠着路灯把喻文州望着。

  他眯着眼看少年轻缓的步子,随着人步子的节奏一路数过去。

  一步,两步,三步。

  少年的步速稳在一个点上,不急不缓。

  四步,五步,六步。

  白色的鞋底踩过凹凼,溅出一丝水花。

  步子慢下来。

  七步,八步,九步。

  喻文州终于完全停住,背对着他站在路灯光线照不到的地方。

  

  黄少天勾起唇角。

  

  雨水淅淅沥沥,打在半掩的玻璃窗上,落在脚边的灌木丛中。

  浸没在漆黑夜色里的少年在依稀的雨音里回头,细长的睫上沾染一点雨雾的湿意:

  “你等一等。”

  少年柔淡的嗓音没入茫茫的雨夜,被冲刷的七零八落后重新聚拢。

  “我给你拿伞。”


评论(28)

热度(6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