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窑笔洗

没人苛求一厢情愿的效忠。

【喻黄】水星逆行 06

#架空 寄人篱下#


6.


  那天正午的天光明亮,像是被柔软的云雨洗涤,斜斜掠过香樟的叶子,打在食堂蓝边白底的桌面。

 

  “喜欢这个词,不是这么用的。”

  仿佛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黄少天终于找回自己的声音。

  他低着头,脑袋快要埋到碗里,底气不足地反驳。

  “喻文州你语文没及格是不是。”

  

  “那,”捧着碗的男生,垂眸认真思考一会儿,“我中意你?”

  

  黄少天:“……………………你找死吗。”

  

  这个不痛不痒的玩笑,多多少少起到一点缓解气氛的作用,黄少天夹一筷子米饭,漫不经心的塞进嘴里,“就算像你刚才说的那样,你不会被5班其他人影响,但是不见得,他们就不会来招惹你。”

  他想起喻文州班上那些化着浓妆花枝招展的女生和不学无术嬉皮笑脸的男生,觉得头疼,“你懂我的意思吗?”

  

  这太冒险了。

  喻文州不是他,没有优渥的家境,丰厚的资源,相对的,这意味着喻文州并没有别的后路可以选择。

  听起来非常不公平,甚至说得上是不幸,但很多时候,对普通家庭来讲,高考的确是眼下仅存的一条捷径,充盈着打破阶层,跻身上流的无数可能。

  至于其他道路,不是不能够走,但这里面要付出的代价,都远比认真刻苦的学习,要大的多得多。

  

  他说这么多,喻文州一直有在听,等他停下来,男生才放下筷子,看向他。

  “少天。”

  “嗯?”

  “你打过架吗。”

  “咦……你突然问这个干什么,当然打过。”

  “所以,就算是你,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麻烦找上门来不是吗,”柔软的唇线勾起,男生清澄的眼瞳里,倒映明湛的一湾晴空,“那把你换做是我,又有什么不可以。”

  这不一样。黄少天张嘴想要反驳。

  可是为什么不一样,他一时也说不清楚。

  

  “少天。”像是看出他的忧虑,男生纤细的手指搭在搪瓷碗的边缘,喊他。

  黄少天转眸望过去。

  然后听见男生说,“我架打的很好。”

  “我知……啊?你说什么?”

  “我架打的很好。”喻文州好耐性的又说一遍。

  “所以,你不用担心。”

 

  “……”

  ……你这个人,谁关心你架打的好不好了!

  

  虽然不死心,但黄少天也不想咄咄逼人,他们最后吃完午饭,从曦园的青石板路穿过,回教学楼,途中陆陆续续碰见一些刚交考卷的高一生。

  三月份的日光,温脉,不晒。路旁的矮灌木和香樟新抽了枝,微风轻抚,空气里送来草木清芳的香气。

  

  “我下午考完试,有一场篮球比赛,校级的,还挺重要。”快走到楼梯口时,黄少天开口说话,“会打到很晚,六点钟的样子。”

  喻文州点头,嗓音柔和,“我等你。”

  

  “那你要不要来看我……看我们打篮球?”黄少天舌头打了个结,问。

  不等喻文州回答,他又忽然改变主意,“算了算了,你别来了,你们高二的入学考试还没考,你还是在教室里复习,到时间再下来找我比较好。”

  他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边远城镇的教学质量确实堪忧,试卷题目的难度和他们学校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顿了一下,他继续说,“还有,你过来找我的时候,记得带纸巾和矿泉水还有……嗯,暂时就想到这么多,你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你一口气把要说的都说完了,我还能说什么呢?喻文州摇了摇头,脸转过去些许,侧眸望他。

  黄少天站在阳光底下,利落的黑发蓬松,晕着一圈金黄的光圈。

  看着让人很有上手去揉搓两把的冲动。

  

  纤细的指尖动了动,喻文州最终没有这么做。

  他只是不动声色瞧着,然后轻声说好。

  

  *

  

  那天傍晚的篮球比赛,喻文州没有如同黄少天所说,掐着点到达场地。

  他提前半个小时收拾好书包,往楼下走。

 

  到达操场时,篮球场的区域俨然已经被围的水泄不通,看台上甚至有穿其他学校校服的学生,喻文州扫视一圈,只有西侧看台还零零星星有几个空位。他挑了个视角清晰的方位,坐下来。

  周围欢呼的声音很响亮,听久了,会让人觉得鼓膜生疼,喻文州侧过头,在篮球场一堆奔跑的人里寻找黄少天的身影。

  或者不能说找,这个人太醒目,从来就不会泯然众人。

  

  视线落在黄少天身上的那一秒,男生正好突破对方三个人合力筑成的防线,凌空扣篮,球在半空划弧,稳稳落进对面的篮筐。

  一个相当漂亮的三分。

 

  掌声和呐喊雷动全场,有不少女生也在鼓掌,混杂在男生们厚重的声音里,趁机跟着喊几声“黄少”。

 

  还真是,占尽了风头。

  喻文州往后靠上椅背,素来沉静的目光里有一丝笑意。

  前排有人接了个电话,站起来从看台离开,视野渐渐拓宽,喻文州看见坐在他斜前方,原本被其他人遮挡住的女生。

  

  女生长的很漂亮,是符合时下的大众审美,广泛意义上的那种漂亮。

  和看台上欢呼叫喊的其他人不一样,女生安静的,格格不入地坐在那里,背脊绷的笔直,不曾被周围热闹非凡的人群感染分毫。

  唯有一双黑沉沉的眼睛,眨也不眨地,锁定球场里某个人。

  

  她视线的指向性太明确,喻文州侧眸漫不经心瞥过一眼,这么一眼,已经确定,她在看的人,是黄少天。

  

  女生的右手捏在衣角上,用力又紧张的反复揉搓,像是神经质,又像是拼尽全力在克制什么情绪。

  

  球场上,黄少天一个假动作绕过对方,上步灌篮。

  场面再度沸腾,由坐在前排的郑轩几个带头,噼里啪啦的鼓掌和喝彩此起彼伏。

  

  但是女生一点动静也没有,她沉寂内敛的坐着,仿佛不为所动,在雀跃的人群里被隔绝成一座孤岛。

  只有喻文州看见,她的眼睛里,确确实实,有光亮起来。

  盛满一个少女本来该有的,灿烂到极致的欢欣。

  但是那点欢欣很快黯淡下去,天色也暗下来,没有光,她的眼底重新覆上暗影,压抑的,静默的。

  无望的。

 

  她依然一动不动,静静看着黄少天。

  看很久。

  

  夕阳渐沉,浓重的暮霭化开来,路灯不知什么时候亮起来,在光滑的篮球场地板上反射一小片透亮的光泽。

  

  出于礼貌,喻文州没有长时间注视女生的侧脸,他的目光调开,移向别处。

  

  凑巧的是,终场的哨声也在这时响起来。这场比赛,以七中的遥遥领先作为结束。

  哨声一响,黄少天立即停下动作,转身,和身旁队友简单打了个招呼,径直往看台的方向走。

  

  他的脸颊还有些泛红,额上沁着汗,大概是因为赢了比赛,一双乌黑的眼睛微微弯起,心情很好的样子。

  看台上的男生女生拥挤在前排,他一过去,就有几个女生伸手给他递水,他不在意地摆摆手,拒绝了。

  郑轩和徐景熙围上去,把他的书包还给他,黄少天拎着书包带子接过来,道了声谢,紧接着问,“看见喻文州了没?”

  郑轩和徐景熙对视一眼,茫然地摇头。

  

  闻言,黄少天仰起头,望向看台,视线跳跃,一排一排地搜寻起来。

  前排有许多人注意到他的视线,尤其女生,一个两个像是如临大敌,纷纷跟着他把头转过去。

  

  就看见很后排的位置,有男生站起来,高挑瘦削,眉眼清秀。

  好看是好看,就是眼生的厉害。

  

  男生低着头,短发乌黑,他从还坐着的人群旁边经过,在一干女生的注视下,步调轻缓,走到黄少天身边。

  

  然后。

  刚才还很有骨气,谁的水都没要的男生,在众目睽睽之下朝来人张开手,“水。”

  喻文州将一直拿在手里的矿泉水瓶递过去,黄少天接住,仰头一口气灌下去半瓶。

  

  “慢点,”喻文州看着他,“别呛着。”

  “嗯……呜呜呜呜!”黄少天抱着瓶子,呜呜噜噜的回应,不知道是在反驳还是表示认同。

  

  总之都是没有听进去,喻文州垂眸,半是好笑半是强硬地将他手里瓶子拿过去,“可以了,别喝了。”

  剧烈运动以后,大量饮水并不合适。


  他直接上手的举动,让一旁围观的郑轩和徐景熙吓一跳,担心黄少天突然暴起打人。  

  “你干什么!”还好,小祖宗虽然不太领情,但也知道遇事要先讲道理。

  但是喻文州根本不和他讲道理,男生没回答他的诘问,从衣兜里拿出包卫生纸,抽一张给他。

  黄少天:“你干嘛?”

  “擦汗。”

  “我不,你把水给我。”黄少天脸颊鼓起来,耍赖。

  “……”喻文州当然不可能纵着他,男生往前一步,柔软的纸巾贴上黄少天颊侧,力度轻柔却并不细致的从他脸颊糊到额头,再向下划过鼻梁,擦拭一圈,算是完成任务。

  之后男生收回手,随意将纸巾揉成一团,丢进一旁的垃圾桶。

  

  一旁围观的郑轩适时感慨:“……看不出来,这哥们原来这么猛,黄少的脸都敢摸。”

  徐景熙大力点头,表示同意。


  黄少天目瞪口呆。他看着喻文州平静地和郑轩徐景熙道别,最后侧过身,目光落在他身上。

  “走了。”喻文州说。

  “不是不是,你这个人……你真的……我说……”黄少天终于回神,他一连用了几个句式,发现它们都无法确切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喻文州你真是越来越嚣张了,是我对你太友好了?你要骑在我头上拉屎了是不是?”

  

  喻文州已经走出几步,闻言,停下来看他。

  男生站立的位置,在路灯照不到的外侧,只有些许晕黄微光,隐隐约约透出点余光,黄少天能看见他的目光,很轻,也很安静。

  “我这样,是不是给你添麻烦了?”他轻声问黄少天,嗓音有些喑哑,听着让人觉得难过。

 

  黄少天一下子说不出重话来。

  “……没有。”他沉默很久,最后咬咬牙,说出一句违心话。

 

  “那就好,”男生点点头,清薄的音线一秒恢复平淡,哪还有半点黯然的样子,“不早了,走吧。”

  

  黄少天:“…………………………………………………………”

  丫的大屁眼子,丫的还是影帝级别的大屁眼子,难过个狗屁,老子信了你的邪。

  

  他拎着书包,忿忿地跟上去,“你过分了啊喻文州,我本来还想请你吃东西来着。”

  “吃什么?”喻文州没回头。

  “我现在不想请你吃了,科科。”

  “……”男生似乎笑了一声,“少天你,这么冷酷?”

  “对啊,就是这么冷酷。”

  

  他们说话的工夫,天色又暗下来几分,校门口支起架子的小摊小贩前,还围着稀稀落落几个学生,喻文州看一眼腕表,抬起手很自然地抓住黄少天的手腕,将想往烧烤摊方向走的男生拽回来。

  黄少天被他拉住,转身不解的望过去,“你干嘛?”

“别买了,”喻文州说,“六点半了,再不回去,林阿姨该担心你了。”

 

  听见某个词时,黄少天的神色有过一点微妙的停顿。

  “喻文州我问你个问题。”他随即又迈开腿,边走边若无其事的发问。

  “你说。”

  “你真是我家的远房亲戚吗?”黄少天问。

 

  他们正好走到一侧斑马线上,对面红灯亮着,喻文州停下来,偏头,浸在暮色里的眉眼沉静。

  “为什么这么问?”

 

  “我很早之前就觉得奇怪了,你叫我爸爸妈妈,叫的是叔叔阿姨,不是其他什么,真要是亲戚,为什么叫的这么生分?”

  “你和我们家,真的有关系吗?如果有,是什么关系?”

  

  喻文州静静看着他,纤长的睫细细密密,沾染上一旁路灯的暖色碎光。

  没有说话。

  

  他的沉默足以说明很多东西,黄少天点点头,说,“我知道了。”


TBC.

评论(43)

热度(8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