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窑笔洗

没人苛求一厢情愿的效忠。

【喻黄】水星逆行 07

#架空 寄人篱下#


7.


  周五的数学课后是大课间,碰上阴雨天不用出操,学生滞留在教室,班级里闹哄哄的。

  

  郑轩冒雨从小卖部回来,抱着一大堆零食和班里同学分,等人散的差不多,才将一罐可乐放在黄少天桌上,“百事的没了,换成可口将就一下,成吧?”

  黄少天支着下颌,在想事情,听见他说话,敷衍的用鼻腔哼出个单音节。

  

  恰逢前桌的女生站起来,拿着水杯去水房打水,郑轩于是顺势坐下,“我回来路上碰见方老师了,说入学考试成绩出来了,让你有空去办公室登成绩。”

  黄少天仍旧是那副神游天外的模样,这次干脆直接没有回答。

  

   “你这什么态度,”被三番两次的糊弄,郑轩也不生气,还是慢条斯理的和他讲话,“要我说,已经好几天了,每次看你都这样,跟灵魂出窍似的。”

  他一句话说完,黄少天刚刚回魂,“啊?你刚说什么?什么灵魂出窍?”

  

  “……”郑轩懒得复述,托着腮直截了当的问他,“你这几天怎么回事,魂不守舍的,开学考试没考好?”

  “怎么可能。”黄少天想也没想的回嘴。

  

  那是因为什么?郑轩不说话了,抱臂很感兴趣的看他。

  黄少天抿抿唇角,飞快的抬头往四周瞟瞟,见没人留意他们这块儿,才做贼似的凑过去,压低声音,“诶,我问你个事,你别告诉别人。”

  

  “可以,”郑轩应的很爽快,“你说。”

  

  “就,”刚起了个头,黄少天又下意识地抿住唇角,犹豫好一会儿,才接着说,“要是一个人和你说,希望能早点遇见你,你觉得这个人,他是什么意思?”

  

  黄少天说完,笔直地坐好,扑闪扑闪眼睛睫毛乱飞,目光晶亮地把郑轩望着。

  而郑轩期待很久,完全没想到他问的是这种事,一时反应不来,懵了。

  

  雨天水汽蒸腾,有麻雀的翅膀被雨水打湿,降落在窗台,啾啾叫两声。

  黄少天在心里默数清脆的鸟鸣,以一种绝对不该出现在他身上的耐心,等待着。

  

  只是等的时间久了,难免胡思乱想些别的。

  比方说眼下,他就在想,喻文州当时的原话,其实不是这么说的。

  一直到现在,黄少天也没能想明白,明明那个篮球比赛结束后的黄昏,是他站在十字路口,率先出口试探,怎么最后被闹得脸红话都说不清楚的人,也是他。

  

  从头到尾,喻文州都没被他旁侧敲击的猜测动摇过,男生一直安静的看着他,漂亮眼睛里笑意似有若无,一束路灯的光落进他眼底,像凌晨两点静谧的星光。

  黄少天最后说“我知道了”,也不过是因为男生的默认,进而确定喻文州真的不是他家远房亲戚这件事。

  更多的,他也不清楚了。

  

  喻文州等他说完,垂着眼帘笑了笑,在他锲而不舍追问“到底是什么关系”时才重新抬眸,纤长的食指点上唇线,给黄少天比一个噤声的手势。

  黄少天听话的闭上嘴,眨巴眼睛看他。

  

  喻文州没有很快说话,他认真的思考了一会儿,才侧过头和黄少天对视。

  “你知道,我其实是不太想对你说谎的。”

  

  “……”黄少天起先愣住,没动静,等反应过来,几乎立马垮下脸来。

  面前的这个人太狡猾,一开口就把他所有后路都堵死完,明明白白的告诉他,再追问下去,得到的只能是谎话。

  不是一般的坏。

  

  他一贯把情绪写在脸上,生气的时候,开心的时候,不过像现在这样,咬着唇角眉头拧成川字,喻文州还是头一次见。

  看久了,竟然还让人觉得有点委屈。

  怎么他还委屈上了,喻文州有点想笑,一直牵着黄少天的手划下去,从指缝间扣紧他的手指,玩笑似的摇了摇。

  黄少天转过头,不挣脱也不回应,就这么满脸不高兴的把他看着。

  还真是。喻文州简直没辙,要说不管他让他情绪自我消化不是不行,但一直看着黄少天这样子,说到底还是于心不忍。

  他在心里权衡一番,做出让步,“是真的不方便说。”

  眼看黄少天的眉要拧的更紧,他才不温不火补上一句,口吻很平淡,没有煽情的成分在里面,“但是少天,你要知道,如果可以选择,我还是希望能早些认识你。”

  

  一切言尽于此,喻文州不再多说,而黄少天猝不及防被他一句话闹的耳垂红透,剩下的路途里都在一心一意进行自我纠结,没工夫再追问喻文州的事。

  皆大欢喜。

  

  但是到晚上黄少天躺在柔软的床铺,再回味喻文州这句话,就觉出一点不对劲来。

  按照他对喻文州的了解,这个人肯定话里有话,在他没怎么注意的细节上不动声色的暗示了什么。

  那会是什么。黄少天想了很久,没想明白。

  

  于是拖拖拉拉,一直到眼下,连郑轩都察觉出他的不对劲,担心起他的情绪来。

  

  “黄少?不是吧又走神,我刚和你说的话你有没有在听?”

  想到郑轩时,耳边恰好响起当事人的声音,黄少天长翘的睫垂下来,缓慢的扇动几下,在涣散的视野里看见一张熟悉的脸孔。

  

  如果不是打不过,郑轩真想掐死他,“不是你要问我问题的吗,能不能走点心?”

  “想了点别的事,不好意思啊,”黄少天解释一句,心不在焉的,然后问,“你刚才说什么了?我没仔细听。”

  

  “我说,给你说这句话的人,她肯定是喜欢你。”郑轩没好气地重复。

  

  黄少天很明显的呆滞了一下,“喜欢?”

  

  “对啊,”郑轩很奇怪,“谁又给你表白了?是不是隔壁班的班花?她每次做课间操都偷瞄你来着。”

 

  “……不是,我不是这个意思,”黄少天捂住额头,发现对方把他的问题曲解的很彻底,“我不是叫你往这个方向想,我想问的是……啧,我这么和你说,说这句话的人,是个男的。”

  

  男的?郑轩眨巴两下眼睛,大脑当机一秒。

  就这么当机的一秒,一句不知当讲不当讲的话已经不受控制,脱口而出,“男的怎么了,男的也可以喜欢你啊,男的八成见识过你的真面目,都这样了还能喜欢你,真爱啊。”

  

  你他妈……黄少天越听越不对,到最后差点爆粗,但当他仔细顺着郑轩的逻辑往深里想,竟然没觉得有漏洞。

  “……”

  没有漏洞又怎么样,他和郑轩想的根本不是同一件事好吗。

  好端端的提问被误解成这样,还是让人挺恼火,黄少天从桌上抄起本辅导书,啪一下糊郑轩脸上,“一天到晚就想些情情爱爱,你说你怎么这么闲,有这时间多刷几套理综不好吗?”

 

  “卧槽,我以前怎么没见你反应这么激烈,真不是被说中了恼羞成怒?”郑轩边说,边好脾气地把书拿下来,看了看封面,小题狂练。

  顿时就乐了,“这教辅谁给你的?是不是徐景熙那个刷题狂魔?”

  他问完,没听见回答,扭头去看,发现黄少天已经走到后门门口。

  “你走哪儿去?”他有点奇怪。

  

  黄少天头也没回的摆摆手,背影里有几分落荒而逃的意味,“方老师不是叫我登成绩吗,正好这节课间长,我先弄一部分。”

  

  *

  

  课间的办公室人流量庞大,进进出出的大部分是学生,很多人趁着雨天不用出操,过来询问自己的入学成绩和排名。

  

  侧过身,黄少天让屋子里一个女生先出来,然后走进去。一个寒假过去,他的身高拔节不少,在男生平均身高没过一米七的G市,非常醒目。

  

  方世镜坐在办公桌前,看见他,举手示意,“这边。”

  围在方世镜周围看成绩的学生纷纷避让,给他腾出一条通畅的道路。

  

  方世镜等他走到跟前,将白花花的成绩单递给他,“这次的成绩,你先看看。”

  

  黄少天“哦”一声,接过来,低头,一目十行地扫下去。

  很普通的一次入学考试,班里同学的成绩和他料想中没什么出入,打头第一个名字照旧是他的,年级排名稳在第四。

  

  方世镜见他看得差不多,适时开口,“其他实验班的成绩单我都看过了,你和前几名的分差,主要在语文上。”

  黄少天抿抿唇角,眼睛往地板上瞄,有点心虚。

  “我听别的老师讲,你语文考试的时候提前交卷了,”方世镜接着说,“怎么回事,说说吧?”

  

  黄少天不吱声。

  别的男生提前交卷,多半是为了到其他考场门口等自己女朋友,可他要怎么说?别人等女朋友,他等喻文州?

  ……像什么话。

 

  “怎么哑巴了?”方世镜敲敲桌子,含笑看他,“平时不是很能说吗,我在台上讲一道立体几何的工夫,你能坐下面从阿基米德裸奔说到傅里叶被自己热死,很博学啊黄少天同学?”

  

  原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黄少天抓着方世镜数落他的空当,想要混淆视听,低头诚恳地反省,耳侧却传来一声响,办公室的门被一下撞开,一颗脑袋从外面探进来“老方啊,忙着呢?”

  

  循着声源,黄少天跟着扭头去瞧。

  门外一张胡子拉碴,属于中年男人的脸。

  敢于顶着这副形象坦然出现在学生面前的,也只有在高二任教数学的魏琛魏老师了。

  

  黄少天打量着魏琛,方世镜则不急不缓地回答,“一般一般,也不是特别忙,你找我有事?”

  

  “废话,没事我找你?”魏琛说,“我这儿忙着给高二的兔崽子出分班考试的题呢,最后一道压轴的,感觉数字设置上不是太对,你有空过来我这儿研究研究?”

 

  方世镜没来得及讲话,黄少天抢先一步开口:“你说高二的分班考试?”

  他显然很惊讶,“怎么会高二的时候重新分班?我不记得我们学校之前有这个传统。”

  

  没想过有学生抢话,魏琛转头瞥他一眼,然后才回答,“之前确实没有,但去年不是换教导主任了吗……啧,要说冯宪君这个人,长得不高,屁事挺多。”

  

  他说完,整个屋子明显静了片刻。

  此刻的办公室里,除了老师就是来看成绩的学生,大概是头一回听见有任课教师这样明目张胆diss教导主任,纷纷转头瞧他,附和是不敢附和,眼神却都在发亮。

 

  这句话换在其他时候说,黄少天一定举双手双脚赞同,现在却顾不上这么多,他绕开挡在他面前的其他人,站到魏琛面前,“高二的分班考试,您还知道些别的什么吗?”

  

  “你指什么?”魏琛皱着眉,想了下,“好像只说了平行班有人考进前百分之七就能换到实验班,其他的,要么我没听,要么冯宪君没提。”

 

  知道这些就够了,黄少天点点头,从他旁边挤过去,挤出办公室,往前跑几步,半路又停下,折返回来,“等等我想起来,魏老师你是不是教高二5班的数学?”

  

  “对啊。”魏琛点头。

 

  “您有高二5班这次入学考试的成绩单吗,”黄少天说,“能给我看看吗?”

 

  这是在搞什么?魏琛不明所以,看一看眼前读高一的小崽子,又扭头看了看方世镜。

  他的老朋友坐在办公室里朝他耸耸肩,一副爱莫能助的样子,“你还是给他看吧,不然,怕是要扭着你不放了。”

 

  “这么厉害?”魏琛笑起来,抬手狠狠揉一把黄少天的头发,手感很好,他很满意。

“你跟我来吧。”他对黄少天说。

  

  被莫名其妙揉了头的男生站在原地懵逼两秒,还是看在成绩单的面子上没跳起来炸毛,绷着脸跟上去。

  

  魏琛的办公室没多远,就在方世镜隔壁。,他找个椅子坐下来,随手拉开抽屉,把皱巴巴的纸张抽出来,递过去。

  

  成绩单用A4纸打印,薄薄的一张,捏在手里没有实感。

  

  魏琛瞧着黄少天拧眉研究成绩单的样子,有点好笑,“喂,小子,你要我们班的成绩单,想看谁呢?”

  “喻文州。”黄少天眯着眼睛,他看的很仔细,指尖点着人名,一个一个往下挪。

 

  魏琛在脑海里检索,“你说那个转学生?”

  “是他。”

  

  手指往下又移一格,黄少天看见他想找的名字。

  班级第九,年级名次一百八出头。

  高二年级的理科有七百多人,单就名次来讲,算是排在前沿,要考上一所排名靠前的985,没什么大问题。

  这还只是入学考试,喻文州毕竟初来乍到,要说有不适应或者发挥失常,也是正常。

 

  将成绩单仔仔细细从中对折,拿在手里,黄少天抬起头,很认真地问魏琛,“成绩单能借我用一下吗,不用太久,就几分钟。”

  魏琛无所谓的挥挥手,“记得还回来就行。”


TBC.


今日最佳:郑轩大大

评论(40)

热度(7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